《济阴纲目》
书名:济阴纲目朝代:明作者:武之望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之一 调经门] 论经候愆期

    
    王子亨
    曰∶经者常候也,谓候其一身之阴阳愆伏,知其安危,故每月一至,太过不及, 皆为不调。阳太过,则先期而至,阴不及,则后时而来。其有乍多乍少,断绝不行,崩漏不 止,皆由阴阳衰盛所致。
    丹溪
    云∶经水不及期而来者,血热也,四物汤加芩、连、香附肥人不及日数而多者, 痰多血虚有热,南星、白术苍术黄连、香附、川芎作丸。
    薛氏
    曰∶先期而至,有因脾经 血燥者,宜加味逍遥散;有因脾经郁滞者,宜归脾汤;有因肝经怒火者,宜小柴胡汤加生地 黄;有因血分有热者,宜四物汤加柴胡牡丹皮山栀子;有因劳役火动者,宜补中益气汤 。(丹溪翁只主一热字,而热症内又用苍术、南星等,谁其信之。立斋又分肝脾血分劳役五种,尤为详明。愚谓脾虚气 郁,宜归脾汤;脾实气郁,宜越鞠丸之类为当)
    丹溪
    云∶经水过期血少也,用川芎、当归人参、白术,兼痰药治之。过期色淡者,痰 多也,二陈汤加芎、归。过期紫黑有块,血热也,必作痛,四物汤加香附、黄连。
    薛氏
    曰∶过期而至,有因脾经血虚者,宜人参养荣汤;有因肝经血少者,宜六味地黄丸;有因气虚血弱 者,宜八珍汤。(血生天脾,故色淡者,宜补脾胃,此参、术所必用也,而丹溪以芎、归为配,不用地黄芍药者,岂 无深意焉。如立斋养荣、八珍等汤,俱本于此,其用六味丸者,又为补母之法,宜详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