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阴纲目》
书名:济阴纲目朝代:明作者:武之望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之一 调经门] 治过期不止

    
    芩心丸
    治妇人四十九岁以后,天癸当住,每月却行,或过多不止。 黄芩(心,枝条,二两,米泔浸七日,炙干,又浸又炙,如此七次)(用米泔,入阳明胃气也) 上为末,醋糊丸,如桐子大。每服七十丸,空心温酒下,日进二服。
    补中芎汤
    治风虚冷热,劳伤冲任,月水不调崩中暴下,产后失血过多,虚羸腹痛 ,或妊娠胎动下血当归干姜(炮,各三两)川芎蜜炙熟地黄人参杜仲(炒)吴茱萸(泡) 甘草(炙,各一两) 上每服三钱,水一钟半,煎至一钟,空心服。
    茸附汤
    补冲任,调血气。 干姜(四两)鹿茸(三两,酒炙)当归牡蛎(,各二两)附子肉桂龙骨(生用)防风 (各一两) 上每服半两,水二钟,煎八分,温服。(止涩之药,不难于涩,而难于温热,尤妙于补血中之气,举下陷之用) 上二方,寒者宜之。盖亦有血海虚寒而不禁者。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