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阴纲目》
书名:济阴纲目朝代:明作者:武之望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之二 经闭门] 论室女经闭成劳因思虑伤心

    
    寇宗
    曰∶夫人之生,以气血为本。人之病,未有不先伤其血气者,若室女童男,积想 在心,思虑过度,多致劳损,男子则神色消散,女子则月水先闭。盖忧愁思虑则伤心,而血 逆竭,神色先散,月水先闭;且心病,则不能养脾,故不嗜食脾虚则金亏,故发嗽,肾水 绝,则木气不荣,而四肢干痿,故多怒,鬓发焦,筋骨痿,若五脏传遍则死。自能改易心志 。用药扶持,庶可保生。切不可用青蒿(此用青蒿者亦不妨,以其清气中热也)、虻虫凉血行血,宜用柏子仁丸、泽 兰汤,益阴血,
    薛氏
    曰∶经云五谷入于胃,其糟粕津液宗气,分为三隧。故宗气积于胸中,出于喉咙, 以贯心肺而行呼吸。荣气者,泌其津液,注之于脉,化以为血,以荣四末,内养五脏六腑 (亦须兼脾,尽胃阳脾阴,主治有异也)。 若服苦寒之剂,复伤胃气,必致不起。 一室女年十七,久不愈,天癸未通,发热咳嗽,饮食少思,欲用通经丸。余曰∶此盖 因禀气不足阴血未充故耳,但养气血,益津液,其经自行。彼惑于速效,仍用之。余曰∶ 非其治也。此乃剽悍之剂,大助阳火,阴血得之则妄行,脾胃得之则愈虚。后果经血妄行, 饮食愈少,遂致不救。
    脉经
    云,有一妇将一女子,年十五所来诊。言女子年十四时经水自下,今经反断 ,其母言恐怖。师曰∶若是夫人亲女,必夫人年十四时,亦以经水下,所以断,此为避年 (既有避年之名,不必强求其治), 勿怪,后当自下。此真气犹怯,禀赋素弱而然也。宜固天元真气,使水升火降,则五脏自和 ,而经脉通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