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阴纲目》
书名:济阴纲目朝代:明作者:武之望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之三 赤白带下门] 论带下由劳伤冲任

    
    严氏
    曰∶巢氏《病源》论妇人有三十六疾者,七、八瘕九痛、十二带下也(凡巢氏所论,不可稽者 什九,即此言,亦无延医之法,何可凭也)。而 带下不显其证,今人唯知赤白二带耳,此由劳伤冲任,风冷据于胞络。妇人平居,血欲常多 ,气欲常少,百疾不生。或气倍(倍字作滞字看)于血,气倍生寒,血不化赤,遂成白带。若气平血少,血少 生热,血不化红,遂成赤带寒热交并,则赤白俱下(二句透彻),其脉右手尺浮,浮为阳,阳绝者无 子。若足冷带下,轻则漏下,甚则崩中,皆心不荣血,肝不藏血所致(宗脉经语)。其脉寸口弦而大,弦 则为减,大则为芤,减为寒,芤为虚,寒虚相搏,其脉为革,主半产漏下。又尺寸脉虚者漏 血,漏血脉浮者,不可治。
    产宝
    云∶带下三十六疾者,是十二、九痛、七害五伤三固,谓之三十六 疾也(虽分三十六种,总是冷热微甚所致。故后人只以赤白二总之)。十二者,是所下之物,一者如膏,二者如 青血,三者如紫汁,四如赤皮,五如 脓痂,六如豆汁,七如葵羹,八如凝血,九如清血似水,十如米泔,十一如月浣,十二如经 度不应期也。九痛者,一阴中痛,二阴中淋痛,三小便痛,四寒冷痛,五月来时腹痛六气 满来时足痛,七汗出阴中如虫啮痛,八胁下皮痛,九腰痛。七害者,一害食,二害气,三害 冷,四害劳,五害房,六害妊,七害睡。五伤者,一窍孔痛,二寒冷痛,三小腹痛,四脏不 仁,五子门不正引背痛。三固者,月水闭塞不通,其余二者,文缺不载,而仲景所说,三十 六种疾,皆由子脏热劳损,而夹下起于阴内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