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阴纲目》
书名:济阴纲目朝代:明作者:武之望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之三 赤白带下门] 论带下五色因风邪入于胞门

    
    良方
    云∶妇人带下,其名有五,因经行产后,风邪胞门,传于脏腑而致之。若伤 足厥阴肝经,色如青泥;伤手少阴心经,色如红津;伤手太阴肺经,形如白涕;伤足太阴脾 经,黄如烂瓜;伤足少阴肾经,黑如血。人有带脉,横于腰间,如束带之状,病生于 此,故名为带。(胞门、子户子宫,俗所谓儿肠也。其传脏有征,传腑无症,岂二而一欤。又曰 病生于带,则脏腑之说,似属空文。盖以带脉管束诸经,故总结之,究其治一也)
    李氏
    曰∶平时阴阳过多,及产后亡血下虚,风邪乘虚入于胞络,宜暖宫丸加姜、附、吴 茱萸(心包络与胞门不同,其曰暖宫,即非包络,岂胞门与包络同也),或黄建中汤去桂加当归水煎苦楝丸白带痛风者,二陈汤加苍、柏、南星、牛膝川芎。兼头风鼻涕者,苍柏辛芎散。(白带痛风以上两方,皆丹溪所定,然专主于湿痰,并无风邪入胞之治, 岂前人之言非也,亦补未备耳)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