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阴纲目》
书名:济阴纲目朝代:明作者:武之望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之六 求子门] 论男女各由百脉齐到

    
    程鸣谦
    云∶褚澄氏言男女交合阴血先至,阳精后冲,而男形成;阳精先入,阴血后参 ,而女形成,信斯言也。人有精先泄而生男,精后泄而生女者,独何欤?东垣曰∶经水才断 一二日,血海始净,感者成男;四五日血脉已旺,感者成女;至于六七日后,则虽交感,亦 不成胎,信斯言也。人有经始断交合生女,经久断交合生男者,亦有四五日以前交合无孕, 八九日以后交合有孕者,独何欤?俞子木撰《广嗣要略》,着方立图,谓实阳能入虚阴,实 阴不能受阳,即东垣之故见也。又谓微阳不能射阴,弱阴不能摄阳,信斯言也。世有羸之 夫,怯弱之妇,屡屡受胎,虽欲止之而不能止者,亦有血气方刚,精力过人,顾乃艰于育嗣 ,而莫之救者,独何欤?朱丹溪论治,专以妇人经水为主,然富贵之家,侍外家已多,其中宁 无月水当期者乎?有已经前夫频频生育,而娶此以图其易者,顾亦不能得胎,更道与他人, 转盼生男矣,岂不能受孕于此,而能受孕于彼乎?愚以为父母之生子,如天地之生物。《易 》曰∶坤道其顺乎,承天而时行(承天之行,乃是至理,然有不毛之地,岂坤道不顺乎)。夫知地之生物,不过须承乎 天; 则知母之生子,亦不过顺 承乎父而已。知母之须承乎父,则种子者,果以妇人为主乎?以男子为主乎?然所谓主于男子 者,不拘老少强弱,康宁病患,精易泄难泄,只以交感之时,百脉齐到为善耳。交感而百脉 齐到,虽老弱病患易泄,亦可以成胎;交感而百脉参差,虽少强、虽康宁、虽难泄,亦难以 成胎矣。妇人所构之血,固由于百脉合聚,较之男子之精,不能无轻重之分也。孔子赞干元 ,资始曰大,赞坤元资生曰至,得无意乎。若男女之辨,又不以精血先后为拘,不以经尽 几日为拘,不以夜半前后交感为拘,不以父强母弱,母强父弱为拘,只以精血各由百脉齐到 者别胜负耳。是故精之百脉齐到,有以胜乎血,则成男矣;血之百脉齐到,有以胜乎精,则 成女矣。至有既孕而小产者,有产而不育,有育而不寿者,有寿而黄者无疆者,则亦精 血之坚脆,分为修短耳。世人不察其精血之坚脆,已定于禀受之初,乃以小产专责之母,以 不育专付之儿,以寿夭专诿之数,不亦谬乎?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