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阴纲目》
书名:济阴纲目朝代:明作者:武之望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之六 求子门] 论求子禁用热剂

    
    丹溪
    秦桂丸论曰∶无子之因,多起于妇人,医者不求其因起于何处,遍阅古方,惟秦桂 丸,其辞确,其意专,用温热药近乎人情,欣然受之,锐然服之,甘受燔灼之祸,犹懵然不 悔。何者?阳精之施,阴血能摄之,精成其子,血成其胞,胎孕乃成。今妇人之无子者,率 由血少不足以摄精也。血之少也,固非一端,然欲得子者,必须调补阴血,使无亏欠,乃可 推其有余,以成胎孕。何乃轻用热剂,煎熬脏腑,血气沸腾,祸不旋踵矣。或曰,春气温和(妙在温和二字,盖大寒大 热,皆不能生物故也) ,则万物发生,冬气寒凛,则万物消陨,非秦桂丸之温热,何以得子脏温暖而成胎耶?予曰 ,诗曰∶妇人和平,则乐有子。和则血气均,平则阴阳不争,今得此药,经血必转紫黑,渐 成衰少,或先或后,始则饮食骤进,久则口苦而干,阴阳不平,血气不和,疾病蜂起,焉能 成胎。纵然成胎,生子亦多病而不寿,以秦桂丸耗损天真之阴也。戒之慎之。(按秦桂丸 施于肥人而少其丸数,兼服调理补药亦无妨,但忌施于瘦人火多者也)(此注最当)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