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阴纲目》
书名:济阴纲目朝代:明作者:武之望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之八 胎前门·上] 胎动不安

    
    大全
    云∶妊娠胎动不安者,由冲任经虚,受胎不实也。亦有饮酒房室过度,损动不安 者,有误击触而胎动者;有喜怒气宇不舒,伤于心肝,触动血脉者;有信医宜服暖补,反为 药所害者。有因母病而胎动者,但治母病,其胎自安;有胎不坚固动及母疾,但当安胎,其 母自愈。当以母形色察之,若面赤舌青,儿死母活。面青舌赤,口中沫出,母死子活,若唇青 两旁沫出者,子母俱死。
    安胎散
    妊娠常服安胎。(健脾血清火,则冲任自足,胎孕自安) 白术当归(各一钱)黄芩(一钱五分)甘草(炙。三分) 上锉,水煎服。如腹胀,加神曲麦芽各二分半。气虚泄泻,加人参三分,陈皮二分。 潮热,加柴胡一钱。气上逆,加枳壳三分。
    苍术汤
    常服健脾清热,致胎不动。 子芩(一两)白术(五钱) 上锉,水煎服。一方芩、术各半两,加当归二钱。一方用芩、术等分,为末,粥丸,桐 子大,每服五十丸,白汤下,名安胎丸
    金匮当归散
    此方养血清热,孕妇宜常服之。如瘦人血少有热,胎动不安,素曾半产 者,皆宜服之,以清其源而无后患也。 当归川芎白芍药黄芩(各一两)白术(二两) 上为末,每服二钱,酒饮调服,日再服,或用酒糊为丸,如桐子大,每服五十丸,茶汤任 下,日三服。
    钩藤汤
    治妊娠八九月,胎动腹痛,面青冷汗,气欲绝者。此由劳动用力,以伤胎宫,宜 急治之。 钩藤钩当归茯神(去木)人参(各一钱)苦梗(一钱五分)桑寄生(五分) 上锉,水煎服。(钩藤、寄生,清肝兼补气 血)烦热,加石膏二钱半。
    十圣散
    治因母疾病,气衰血少,不能护养其胎,以致不安者,宜此主之。(即十全大补汤加减。) 人参黄白术地黄砂仁(各五分)甘草(炙)当归川芎芍药(炒,各一钱)川续断(八分) 上锉,水煎服。
    黄汤
    治胎动不安,腹痛下黄汁。 黄川芎(各一两)糯米一合)(糯米者,谷味之阴,所以补地气之不足,乘天行之健也) 上细锉,水二大盏,煎至一盏,三分,温服
    佛手散
    治妊娠因事筑磕,胎动不安,或子死腹中恶露不下疼痛不已,用此药探之。 若不损则疼止,子母俱安,若胎损,立便逐下。 当归(去芦酒浸,三钱)川芎(二钱) 上锉,先用酒一盅煎干,再入水一盅,煎二三沸温服。
    小胶艾汤
    治伤损动胎,下血腹痛。 阿胶(炒成珠,一两)艾叶(二两) 上锉,水煎服。《指迷方》加秦艽一两。
    胶艾芎归汤
    治妊娠二三月,上至八九月,顿仆跌,胎动不安,腰腹疼痛欲死,已有所下。 阿胶川芎(各三两)当归干地黄艾叶(各二两) 一方有甘草,无地黄。 上细切,以水七升,煮取三升半,分三服。
    阿胶散
    治妊娠或因倾仆,或因毒药,胎动不安,腰腹痛疼,或有所下。 阿胶(蛤粉妙成珠)艾叶(炒)(阿胶益金固血,艾叶助阳上升,升则不坠,固则不流,故三方 皆用之)当归(酒浸)川芎白芍药(炒)熟地黄(洗)黄甘草(炙,各一钱) 上咀,加生姜五片,枣三枚,水煎,空心服。
    当归汤
    治妊娠胎动荡,心烦燥,闷绝口 干,横生逆产,上冲下筑,迷闷,唇口青黑,手足冷厥。 当归人参(各一两半)阿胶(炒,一两)甘草(二两) 上咀,每服八钱,加连须葱白一茎,水煎温服。(二方平中之奇,且奏效最捷) 一方有川芎。一方有川芎、浓朴,无甘草。
    一方
    治妊娠从高坠下,腹中下血烦闷。 生地黄益母草(各一两)当归黄(各半两) 上咀,每服四钱,水一盏,姜四片,煎至六分,去渣服,无时。
    三物解毒汤
    治误服毒药动胎。(解毒良方) 甘草黑豆淡竹叶(各等分) 上用水煎浓服。
    白扁豆散
    治妊娠误服诸般毒药毒物白扁豆生去皮,为细末,米饮调服方寸匕,神效,或浓煎亦可。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