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阴纲目》
书名:济阴纲目朝代:明作者:武之望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之九 胎前门·下] 咳嗽

    
    大全
    云∶夫肺内主气,外司皮毛,皮毛不密,寒邪乘之,则咳嗽。秋则肺受之,冬则肾受 之,春则肝受之,夏则心受之。其嗽不已,则传于腑。妊娠嗽久不已,则伤胎也。
    薛氏
    曰∶前证若秋间风邪伤肺,用金沸草散(杂咳嗽);夏间火邪克金,用人参平肺散(杂喘); 冬间寒邪伤肺,用人参败毒散(杂伤湿);春间风邪伤肺,用参苏饮(杂发热)。若脾肺气虚,用六 君、芎、归、桔梗;若血虚,四物加桑白皮杏仁、桔梗;肾火上炎,用六味丸五味子煎服; 脾胃气虚风寒所伤,用补中益气加桑皮、杏仁、桔梗。盖肺属辛金,生于己土,嗽久不愈 者,多因脾土虚,而不能生肺气,以致腠理不密,外邪复感,或因肺气虚不能生水,以致阴 火上炎所致。治法当壮土金,生肾水为善。 一妊妇嗽则便自出,此肺气不足肾气亏损,不能司摄,用补中益气汤,以培土金,六味 丸加五味,以生肾水而愈。 一妊妇咳嗽,其痰上涌,日五六碗许,诸药不应,予以为此水泛为痰,用六味丸料及四 君子汤各一剂,稍愈,数剂而安。 一妊妇因怒咳嗽吐痰,两胁作痛,此肝火肺金,以小柴胡汤山栀、炽壳、白术、茯 苓,治之而愈。但欲作呕,此肝侮脾也,用六君子加升麻柴胡而愈。
    桔梗散
    治妊娠肺壅,咳嗽喘急,不食天门冬去心赤茯苓(各一钱)桑白皮桔梗紫苏(各五分)麻黄(去节,三分)贝母 人参甘草(炙,各二分) 一方有杏仁,无贝母。 上锉,加生姜水煎服。
    马兜铃散
    治妊娠气壅塞,咳嗽气喘马兜铃苦梗人参甘草贝母(各五分)桑白皮陈皮(去白)大腹皮黑豆水浸洗) 紫苏(各一钱)五味子(二分半) 一方有枳壳,无人参、贝母、桑白皮三味。 上锉一服,加生姜三片,水煎服。
    百合散
    治妊娠风壅咳嗽,痰多喘满百合(蒸)紫菀茸(洗)贝母(去心)白芍前胡赤茯苓桔梗(炒,各一钱)甘草 (炙,五分) 上作一服,水二盅,生姜五片,煎至一盅,温服。(风壅咳嗽,而用百合、白芍,恐非所宜, 必久嗽者方可)
    紫菀汤
    治妊娠咳嗽不止,胎动不安。 紫菀天门冬(去心,各一两)桔梗(半两)杏仁桑白皮甘草(各一钱半) 一方有防风五分。 上咀,每服三钱,加竹茹一块,水煎去滓,入蜜半匙,再煎一二沸,温服。(加蜜法妙)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