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阴纲目》
书名:济阴纲目朝代:明作者:武之望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之九 胎前门·下] 泄泻

    
    大全
    云∶妊娠泄泻,或青或白,水谷不化,腹痛肠鸣,谓之洞泄;水谷不化,喜饮呕逆,谓 之协热下利,并以五苓散小便,次以黄连阿胶丸,或三黄熟艾汤以安之。若泻黄有沫,肠 鸣腹痛,脉沉紧数,用戊己丸和之;嗳腐不食胃脉沉紧,用感应丸下之,后调和脾胃;若风 冷,水谷不化如豆汁,用胃风汤;寒冷脐下阴冷,洞泄,用理中汤治中汤伏暑烦渴泻水, 用四苓散伤湿泄泻,小便自利,用不换金正气散胃苓汤。此四证之大略也。
    薛氏
    曰∶泄泻若米食所伤,用六君加谷;面食所伤,用六君加麦;肉食所伤,用六 君加山楂;若兼寒热作呕,乃肝木脾土,用六君加柴胡生姜,兼呕吐腹痛,手足逆冷,乃 寒水侮土,六君加姜、桂,不应,用钱氏益黄散;若元气下陷发热作渴,肢体倦怠,用补中 益气汤;若泄泻色黄,乃脾土之真色,用六君加木香肉果;若作呕不食,腹痛恶寒,乃脾 土虚寒,用六君加木香、姜、桂;若泻在五更侵晨,饮食少思,乃脾胃虚弱,五更服四神丸,日 间服白术散,如不应,或愈而复作,或饮食少思,急用八味丸,补命门火,以生脾土为善。 进士王征之内,怀妊泄泻,恶食作呕。余曰∶脾气伤也。其夫忧之,强进米饮,余谓饮亦 能伤胃,且不必强,俟脾胃醒,宿滞自化,饮食自进。不信,别用人参养胃汤饮之,吐水酸苦, 又欲投降火寒药。余曰∶若然则胃气益伤也。经云∶损其脾者,调其饮食,适其寒温。后不药果愈。
    胃苓汤
    治脾湿太过,胃气不和,腹痛泄泻,水谷不化,阴阳不分,此平胃散与五苓散 合方也。 苍术浓朴陈皮白术茯苓猪苓泽泻(各一钱)官桂甘草(炙,各五分) 上加生姜三片,枣二枚,水煎,食远服。
    不换金正气散
    治妊妇伤湿泄泻。 苍术浓朴陈皮藿香半夏(各一钱)甘草(五分) 上加姜、枣,煎服。
    胃风汤
    治风冷乘虚,入客肠胃,米谷不 化,泄泻注下,及肠胃湿毒,下如豆汁,或下瘀血,或下鱼脑,日夜无度。 人参白术茯苓当归川芎芍药肉桂(各等分) 上锉,每服八钱,入粟米一撮,水煎服。(此方治泻久气血两虚诚妙。然肉桂非久虚脏 冷者,断不可用。其曰胃风,取其益胃而升举也)如腹痛加木香。
    加味理中汤
    治妊娠泄泻。 人参白术白芍药白茯苓干姜黄连木香藿香叶诃子肉豆蔻甘 草(各一钱) 上锉,水二盅,生姜三片,大枣二枚,煎一盅,饥时服。
    加味治中汤
    治饮食过多,脾胃之气,不足以运化而泻。 人参白术干姜(炮)甘草(炙,各一钱)陈皮(去白)青皮(各七分)砂仁(五分)
    钱氏益黄散
    治妊娠泄泻,呕吐腹痛,手足厥逆。 陈皮青皮诃子肉(各五钱)丁香(二钱)甘草(炙,三钱) 上为末,每服三钱,水煎服。
    草果散
    治脏腑虚寒腹痛,泄泻无度。 浓朴(姜汁拌炒,三两)肉豆蔻(十个,面煨)草豆蔻(十个,煨) 上每服三钱,加生姜煎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