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阴纲目》
书名:济阴纲目朝代:明作者:武之望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之九 胎前门·下] 先期欲产过期不产

    
    大全
    云∶妇人怀胎,有七月八月而产者,有至九月十月而产者,有经一年二年,乃至四 年而后产者,各根据后治法
    楼氏
    曰∶先期欲产者,凉血安胎过期不产者,补血行滞。
    薛氏
    曰∶一妊妇八个月,胎欲坠,似产,卧久少安,日晡益甚,此气血虚弱也,朝用补中 益气汤茯苓半夏随愈,更以八珍汤,数剂而安。
    知母丸
    治妊娠日月未足而痛,如欲产者,兼治产难子烦。(治子烦、胎热妙剂) 知母不拘多少,为细末,炼蜜丸,如鸡头实大,温酒嚼下,日三服。一方丸如桐子大, 粥饮下二十丸。
    槐子丸
    治妊娠月数不足,而似欲产腹痛者。 槐子蒲黄(各等分) 上为细末,蜜丸,如桐子大,温酒下二十丸,以痛止为度。(此方与治胞衣不下蒲黄酒 同,而一以酒煎作汤,一以蜜丸酒下。煎丸分两虽殊,而其药则一也。宜致思之)
    又方
    取蒲黄筛过,如枣核大,以井华水调服
    又方
    捣菖蒲根汁一二升,灌喉中
    又方
    梁上尘、灶突墨,同为末,空心温酒服方寸匕
    加味四物汤
    治过月不产者,用此补血行滞。 四物汤香附桃仁枳壳缩砂紫苏 上用水煎服,即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