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阴纲目》
书名:济阴纲目朝代:明作者:武之望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之十 临产门] 论临产调理法

    (原有产图此不载录,亦祝由法也)
    大全
    云∶凡妊娠临月,当安神定虑,时常步履,不可多睡饱食,过饮酒醴杂药,宜先 贴产图,根据位密铺床帐,预请老练稳婆,备办汤药器物。欲产时,不可多人喧哄怆惶,但用 老妇二人扶行,及凭物站立,若见浆水,腰腹痛甚,是胎离其经,令产母仰卧,令儿转身,若 儿头向产门,方可用药催生坐草(催生药切不可早,若儿未转身,宜以补血为主,而宽气佐 之)。若心烦,用水调服白蜜一匙,觉饥吃糜粥少许,勿令饥渴,恐乏其力,不可强服催药,早 于坐草,慎之。
    薛氏
    曰∶欲产之时,觉腹内转动,即当正身仰卧,待儿转身向下时,作痛,试捏产母手 中指中节(中指属心胞络也),或本节跳动,方与临盆。即产矣,若初觉不仰卧,以待转胞,或 未产而水频下,此胞衣已破,血水先干,必有逆生难产之患。若胎衣破,而不得分娩者,保 生无忧散,以固其血(固血之说宜玩),自然生息。如血已耗损,用八珍、汤料一斤,益母草半 斤(八珍、益母,配法服法俱佳),水数十碗煎熟,不时饮之,亦有得生者。凡孕妇只腹痛,未 产也;若连腰痛甚者,将产也。盖肾候于腰,胞系于肾故也。凡孕家宜预请有仁心知事稳婆, 当以恩结其心,先与说知,倘有生息不顺,只说未产,或遇双胎,只说胎衣未下,恐惊则气 散,愈难生息。余家亲验之,大抵难产多患于郁闷安逸富贵之家,治法虽云,胎前清气, 产后补血,不可专执,若脾胃不实,气血不充,宜预调补,不然临产必有患难。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