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阴纲目》
书名:济阴纲目朝代:明作者:武之望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之十 临产门] 难产催生

    
    三合济生汤
    以枳壳、芎归、达生三方,抽其精粹而成合此汤,治临产艰难,虽一二日 不下者,服此自然转动下生。 当归(三钱)川芎枳壳(麸炒,各二钱)香附子(炒)大腹皮姜汁洗,各一钱半) 苏叶(八分)粉草(七分) 上用水煎,待腰腹痛甚,服之即产。一方 加白芷一钱。(加白芷行血海之气也)
    佛手散
    (即芎归汤)治妊娠因事仆跌,子死腹中恶露妄行,疼痛不已,口噤欲绝,用此药 探之,若子死腹中,立使逐下;若腹痛随止,子母俱安,又治临产艰难,胞衣不下,及产后血 晕,不省人事,状如中风血崩恶露不止,腹中血刺绞痛,血滞浮肿,血入心经,语言颠倒,如 见鬼神,血风相搏,身热头痛,或似疟非疟,一切胎前产后,危急野狼狈垂死等证,并皆治之。 丹溪云∶催生只用佛手散,最稳当,又效捷。 当归(酒洗去芦,一两)川芎(七钱,一方各等分) 上细锉,分作四服,每服先用水一盏,煎将干,投酒一盏半,煎五七沸,温服。(投酒之 法,更妙,然看缓急用)如口噤,斡开灌之,如人行五里许,再灌一服,尽此四服,便立产,神 验。如产难倒横,子死腹中,先用黑豆炒热,入白水童便各一盏,用药四钱煎服。如胞产 五七日不下,垂死,及矮石女子,交骨不开者,加龟板(立斋以交骨不开为阴气虚,龟为至 阴,板则交错相解,故用之),并生育过妇人头发烧灰为末,每三钱,酒调服
    来苏散
    治临产用力太过,气脉衰微,精神困倦,头眩目晕,口噤面青发直,不省人事。 木香神曲陈皮(去白)麦(炒)黄阿胶珠白芍药苎根甘草(各三钱)糯 米(一合半)生姜(切碎炒黑,一钱) 上锉细,水煎,拗口灌之,连进为妙。(症亦危矣,而不用人参、当归等药,且以神 曲、麦芽、陈皮、苎根者何?盖用力太过,则胃气乏矣,故亟佐之救其胃气,又一活法也)
    黑神散
    (一名催生如神散)治横生逆产,其功甚大。并治胎前产后虚损月水不止,崩漏等证。 百草霜白芷(不见火,各等分) 上为末,每服二钱,以童便米醋和如膏,加沸汤调下,或童便酒煎进二服。然血得黑则 止,此药大能固血,又免血涸甚妙。一方加白滑石煎芎归汤调下。
    催生立应散
    治难产及横生逆产。 车前子当归(各一两)冬葵子白芷(各三钱)牛膝大腹皮枳壳川芎(各二钱)白 芍药(一钱) 上锉,水煎热,入酒少许服,立产。
    榆白皮散
    治妊娠滑胎易生。 榆白皮甘草(各二两)葵子(一两) 上为末,每服五钱,水煎服。 一方单用榆白皮焙干为末,临月,日三,服方寸匕,令产极易。
    如圣散
    专治孕妇难产。 紫苏叶当归(各等分) 上咀,每服三五钱,用长流水煎服,无长流水,以水顺搅动煎。
    催生散
    治难产,并胞衣不下。 白芷滑石伏龙肝百草霜(各一钱)甘草(五分) 上为细末,用芎归汤入酒童便各少许,调服二次,立效。
    催生饮
    治临产生育艰难。 当归川芎大腹皮(洗)枳壳(麸炒)白芷(各等分) 上锉,水煎温服。一方无大腹皮,有益母草火麻仁
    催生汤
    候产母腹痛腰痛,见胞浆水下方服。(此以破血为主,血实气盛者宜之。若 今人不辨气血虚实,一概混用,可笑) 桃仁(炒去皮)赤芍药牡丹皮官桂白茯苓(去皮,各一钱) 上锉一剂,水煎,热服
    活水无忧散
    专治十月已满,多因恣情,及多吃热毒之物,瘀血相搏,临产横逆之厄, 怆忙不谨,触死胎儿在腹,服此一二帖,加乌金丸二颗,效如神。(乌金丸失载,查附) 益母草(二两)急性子当归(各四两)陈枳壳(一两)生地黄苏叶赤芍药(各二钱)肉桂 川芎陈艾(各一钱)甘草(八分)活鲤鱼(一个) 上分作二服,每服用水三碗,先将鱼入水,坐火上略温急取鱼出,鱼死则难取效矣。 后下药煎至二碗,临服之时,加入好醋一茶匙,每一碗,和调乌金丸一颗。如死胎不下,急 取无根水再煎,药渣连服二次。
    七圣散
    (一名七宝散)临产腰痛,方可服。 当归玄胡索香白芷(焙)白矾(白矾固肾亦固血之意耶)姜黄没药桂心(各等分) 上为细末,每服三钱,烧犁头令红,淬酒调下,临阵疼时,一二服立产。
    一方
    治难产累日,气力乏尽,不得生,此是宿有病者,宜此方。(不益气力治宿病,而 单用大剂催生,此急因急用法也,妙妙) 阿胶(二两)赤小豆(二升) 上以水九升煮豆令熟,去滓,纳胶令烊,每服五合,不觉更服,不过三服,即出。
    胜金散
    产难盖因儿枕破,与破血裹其子,故难产。但服此药,逐其败血,即自生,逆 生横生并治之。 麝香末(一钱,研)盐豉(一两,以青布裹了烧红,急研细) 上每服一钱,用秤锤烧赤淬酒下。
    一方
    治横生先露手足。(即非横生亦可服) 阿胶(炒)滑石(各一两)冬葵子(一合) 上每服四钱,水煎,连进二三服。一方有酥油一两。
    油蜜煎
    治难产沥浆胞干,胎不得下。 用香油蜂蜜小便各一碗(此方简当。小便取其破血,又有浊阴下降之理,而摩法更 妙)和匀,铜锅内慢火煎一二滚,掠去沫,调白滑石末一两,或益母草末,搅匀顿服,外以油、 蜂蜜于母腹脐止下摩之。或油煎一盏服之,亦可。 一方止用油、蜜、小便,能下难产。
    兔脑丸
    (一名催生丹)治难产,及横生逆产。 兔脑(腊月者,去皮膜,研如膏)明乳香(二钱半,细研)母丁香(为末,一钱)麝香(一字, 另研细) 上研匀,用兔脑髓和为丸,如鸡头大,阴干,油纸封裹,每一丸,破水后,温水下即产。
    柞木饮子
    治产难,或横或倒,胎烂,腹中胀闷,服之。 生柞木(一大握,长一尺,洗净寸锉,生用)甘草(大者五寸,锉五段) 上用新汲水三升半,入新瓷瓶内,以纸三重封紧,文武火煎至一升半,候产妇腰重痛, 欲坐草时,温饮一小盏,便觉心下开豁,如觉渴,再饮一盏,至三四盏,觉下重便生,此方最验。
    催生如圣散
     黄蜀葵子不拘多少,焙干为末,热酒调下二钱,神效,如无子,花亦可。若胎漏血干, 难产痛极者,并进三服,良久,腹中气宽,胎滑即产,须见正产候,方可服之。如打扑死胎, 红花酒下。歌曰∶黄葵子炒七十粒,细研酒调济君急。若还临危产难时,免得全家俱哭泣。
    催生如意散
    治横生倒产。 人参乳香(各一钱)辰砂(二钱,一方只用五分) 上为末,临产时,急用鸡子清一个,调药末,再用姜汁调开冷服,实时顺产,子母无恙。
    催生铅丹
    治横逆难产。(此坠药也,未敢轻试) 用黑铅一钱,将小铫子火上熔化,投入水银一钱,急搅,结成砂子,倾出,以熟绢衣角纽 成丸子,如绿豆大,临产时,麝香水吞下二丸,立下。
    三蜕散
    治横逆难产,子死腹中。 蛇蜕(一条)蝉蜕(十四枚)人蜕(即男子头发,加鸡蛋大一团) 上俱烧灰为末,分三服,酒调下。
    滑胎散
    催生神效。 益元散(一两)蛇蜕(一条,烧灰存性)蝉蜕(全者五个,烧灰)穿山甲(一片,烧灰存性) 男子乱发(一 团,香油熬化) 上为细末,用齑水一碗和药,煎二沸,入发灰拌匀,冷定服之,立下。
    一方
    治产不顺。 蛇蜕(一条全者)蚕蜕(一张) 上入新瓦瓶内,盐泥固济,火烧存性为末,煎榆白皮汤,调下一钱,三服,觉痛便生。
    一方
    用蛇蜕一条,全者烧灰,入麝香一字,酒调二钱,面东服,如横生逆产,以余渣涂 所出手足即顺也。
    神效乳炒丹
    治难产。 明乳香为末,以猪心血为丸,如桐子大,朱砂为衣,日干,每服一丸,嚼碎冷酒下,良久 未生,再服。或以莲叶蒂七个,水煎,化服二丸,良久未生,再服。 如胞浆先干,胎不得下,急服大料四物汤,滋其血气,并浓煎葱汤熏洗产户,更用油 烛涂产户内,却服前药。 如胎死不下,用朴硝五钱,滚汤调下(此急用方,不得已也)。或平胃散一服送下。如 胞衣未下,酒水服一丸,即下。 产门不开,用加味芎归汤,仍服二丸。 此药灵验如神,合时须五月五日千时极妙,或七月七日,三月三日,及月初上辰日亦可。
    又方
    乳香、朱砂等分为末,麝香酒调下。
    又方
    通明乳香一块,如皂子大为末,腰痛时,用冷水醋少许调服,扶立,令两手拿石 燕子二个,遍行数步,坐草便生,更无痛楚。
    又方
    乳香研细,五月五日,滴水丸如鸡头大,每服一粒,无灰酒下,名开骨膏
    又方
    用大朱砂于端午晒起,以百日为度,研为细末,取腊月兔脑髓(即兔脑丸意), 丸如绿豆大,欲产时,粥饮下一丸,良久便生,晒朱砂不得着雨。
    如神散
    催生累效灵验,于理固难通,于事实殊效。(妙方) 用路上草鞋一双,取鼻梁上绳,洗净烧灰,童便和酒调下三钱。一名千里马,此药委 是神奇。
    短剧方
    治横生倒产,手足先出。 用粗针刺儿手足入二分许,儿得痛,惊转即缩,自当回顺而生。
    一方
    用盐涂儿足底,又可急搔抓之,并以盐摩产妇腹上,即产。
    黄金散
    治生产一二日难分娩者,服之如神。(奇方,盖以镇坠为主,能产能安,信非 虚也) 真金箔大者五片,小者七片,以小瓷盅,将水少许,去纸入金在内,用指研匀,后再添 水至半盅,一面先令一人扶产妇虚坐,又令一妇人用两手大指,按定产母两肩上肩井穴,前 药温服,其胎即下。此催生圣药,如产月未足,又能安之。
    胜金丹
    治难产神效。 败兔毫笔头一枝,烧为灰,研细,捣生藕汁一盏下之,立产。若产母虚弱,及素有冷疾 者,恐藕冷动气,即于银器内,重汤暖过后服。
    催生万金不传遇仙丹
     蓖麻子(十四粒,去壳)朱砂雄黄(各一钱半)蛇蜕(一尺,烧灰存性) 上为末,浆水饭和丸,如弹子大,临产时,先用椒汤(尤妙在椒汤法)淋渫脐下,次安 药一丸于脐中,用蜡纸数重覆上,以阔帛束之,须臾生下,急取去药,一丸可用三次。
    如圣膏
    治产难,并治胞衣不下,兼治死胎。 蓖麻子七粒去壳,细研成膏,涂脚心,胞即下。速洗去,不洗肠出。却用此膏涂顶上, 肠自缩入。(此法用之不验何欤?)
    一方
    蓖麻子百粒,雄黄一钱细研,如上法涂之。
    一方
    蓖麻子三粒,巴豆四粒(巴豆恐伤 脐),各去壳,入麝香研细,贴在脐中。歌曰∶三麻四粒脱衣裳,研碎将来入麝香,若有妇人 遭产难,贴在脐中两分张。
    立圣丹
    治产难横逆恶候,死胎不下,并治神验。 寒石(四两,内二两生,二两赤研细)(以寒激之,亦是一法,然须因人而施,毋妄试也)朱砂 上同研如深桃花色,每用三分,井华水调如薄糊,以纸花剪如杏叶大,摊上,贴脐心,候 干再易,不过三上,便产。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