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阴纲目》
书名:济阴纲目朝代:明作者:武之望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之十 临产门] 治胎死腹中

    
    乌金散
    治难产热病胎死腹中,或因颠仆,或从高坠下,或房室惊搐,或临产惊动 太早,触犯禁忌,或产时未到,经行先下,恶露已尽,致胎干子死,身冷不能自出。但视产母 面赤舌青,是其候也,面青舌赤,母死子活;唇青吐沫,子母俱毙。又有双胎,或一死一活,其 侯难知,临时观变可也。 熟地黄(洗切,焙干酒焙)真蒲黄当归交趾桂杨芍药军姜(去皮)粉草(各一两)小 黑豆(四两)百草霜(五钱) 上为末,每用二钱,米醋半合许,沸汤六七分,浸起温服。疑贰之际,且进佛手散,酒水 合煎二三服探之,若未死,子母俱安,若胎已 死,立便逐下。的知其胎死,进此药后,更进香桂散,须臾如手推下。常用催生,更加好滑石 末半两,葵子五十粒,捶碎黄柞叶七八皮,葱白二寸,顺流水煎汤调下,盖滑石能利小便, 柞叶行气逐血,葱白内通阳气,气盛血行即产矣。
    香桂散
    下死胎麝香(五分,另研。一方用当门子一个)官桂(三钱,为末,一方用桂枝二钱) 上和匀,作一服,温童便酒,或葱汤调服,(服法妙)须臾如手推下。此方比之用水银等, 不损血气。一方加白芷三钱。一方单用桂末一钱,童便调下,名救苦散
    平胃散
    治死胎不下指甲青,舌青胀闷,口中作屎臭。 苍术(米泔浸)陈皮浓朴(姜汁炒,各一钱)甘草(炙,五分) 上锉一剂,酒水各一盏,煎至一盏,投朴硝半两,再煎三五沸,温服,其胎化血水下。 或只用朴硝半两,研细,以童便调,温服,亦妙。或用二钱,以顺流水调下。(一平胃散也, 而用以下死胎,可见用法之不穷如此。盖胃行则死胎自行,更投朴、硝,则无不下矣,妙妙)
    一方
    治妊娠三五个月,胎死在腹中不出。 大腹子赤芍药榆白皮(各三两)当归(炒一两)滑石(七钱半)瞿麦葵子(炒)茯苓 粉草黄芩(各半两) 上为粗末,每服四钱,水煎服。
    千金神造汤
    治动胎及产难子死腹中,并妊娠两儿,一死一生,服之令死者出,生者安,神验。 蟹爪(一升)甘草(一两)阿胶(三两)(药妙,分两尤奇) 上三味,以东流水一斗先煮蟹爪、甘草(东流取其顺下,先煮取其力全),得三升,去 滓,次纳胶,令烊,顿服之,不能分再服。若人困,拗口纳药,药入即活,煎药作东向灶、用苇 薪煮之。(煮苇薪取轻虚之意)
    一方
    治胎死腹中,干燥着背。 葵子(一升)(要知葵子多用方妙)阿胶(二两) 上以水五升煮取二升,顿服之。未出再煮服。
    一方
    治子死腹中,或半生不下,或半着脊骨,在草不产,血气上荡母心,面无颜色,气 欲绝,及治胞水早干,胎涩不下。 猪脂(一斤)白蜜(一升)淳酒(二升) 上三味,共煎至二升服,分温二服,不能服者,随多少缓缓服之。
    一方
    治胎死腹中,或半产不下。 官桂(五钱)牡丹皮川芎葵子(各一钱二分) 上为细末,每服三钱,葱白汤下。
    半夏汤
    治胎衣不下,或子死腹中,或血冲上昏闷,或血暴下,及胞干而不能产者。 半夏曲(一两半)桂(去皮,七钱半)大黄(五钱)桃仁(三十个,去皮尖炒) 上为粗末,先服四物汤一二服,(妙在先服四物)次用此药三钱,生姜三片,水煎服。如 未效,次服下胎丸
    下胎丸
    治产难,胞衣不出,横倒者,及儿死腹中,母气欲绝者。 半夏(生)白蔹(各半两) 上为细末,滴水丸,如桐子大,食后用半夏汤下三二丸,续续加至五七丸。(一方下三十丸。 渐加至五十丸。)(治肥胖痰多难产者妙)
    一方
    治生产不顺,胎死腹中,胎衣不下,临产危急妙。 蛇蜕(一条全者,香油灯上烧研)麝香(少许) 上为末,童便酒各半盏,调下一服即生效。
    霹雳夺命丹
    治临产蓦然气痿,目翻口噤面黑唇青,沫退场门中,子母俱损,两脸微 红,子死母活。 蛇蜕(一条,瓦罐内)蚕蜕(烧,二钱)男子发(烧灰,一钱)乳香(五分)黑铅(二钱半) 水银(七分半,根据前法作)千里马(即路上左脚旧草鞋一只,取鞋鼻洗净烧灰,一钱) 上为末,以猪心血丸,如桐子大,金银箔七片为衣,每服二丸,用倒流水灌下,或入 伏龙肝调下。(危症极矣,必黑铅、水银方妙。然症少缓者,切不可用之)
    宣明砂散
    治胎死腹中不下。 砂(研细)当归(各一两) 上研极细,只分作二服,温酒调下,如重车行五里,不下再服。
    牛膝丸
    下死胎。 杜牛膝(三两)紫金藤(紫金藤即紫木香蜀葵根(各七钱)当归(四钱)肉桂(三钱)麝香 (五分) 上为末,米糊为丸,如桐子大,朱砂为衣,每服五十丸,乳香汤送下。
    一方
    治产难数日,子死腹中不出,母气欲绝。 瞿麦(六两)通草桂心(各三两)牛膝榆白皮(各四两) 上细切,用水九升,煮取三升,去渣,分三服,顿饮即下。一方无榆白皮,有天花粉四 两,大能堕胎。(天花粉亦能坠胎)
    一字神散
    治子死腹中,胞衣不下,胞破不生,累有神验。 鬼臼(亦可治鬼胎)不拘多少,黄色者,去毛,研为末,以手指捻之如粉,极细为度。此药 不用罗,每服三钱,用无灰酒一盏,煎至八分,通口服,立生如神。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