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阴纲目》
书名:济阴纲目朝代:明作者:武之望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之十一 产后门·上] 恶露不下

    
    大全
    云∶夫恶露不下者,由产后脏腑劳伤,气血虚损,或胞络挟于宿冷,或产后当风 取凉,风冷乘虚而搏于血,则壅滞不宣,积蓄在内,故令恶露不下也。
    薛氏
    曰∶前证若恶露不下,用失笑散,若气滞血凝,用花蕊石散。 一产妇患前证,服峻厉之药,恶露随下,久而昏愦,以手护其腹。余曰∶此脾气复伤作 痛,故用手护也。以人参理中汤肉桂二剂,补之而愈。
    起枕散
    治产后恶血不行,心腹及儿枕作痛,甚危。 当归白芍药(酒炒,各三钱)(此产后温行正药,白芍酒炒亦无妨)川芎(二钱)官桂元 胡索牡丹皮蒲黄(炒)五灵脂(炒)没药(各一钱)白芷 上锉,水煎,入童便,空心服。
    荷叶散
    治产后恶露不下,腹中疼痛,心神烦闷。 干荷叶(二两)鬼箭羽桃仁刘寄奴蒲黄(各一两) 上为粗末,每服三钱,以童便一大盏(此以心神烦闷,故不用热药,而加童便以引下), 姜二片,生地黄一分,捶碎同煎,至六分热服
    通瘀饮
    治产后恶露不通,心慌昏沉,寒热交攻。 归尾大黄(各三钱)白术木通(各一钱)红花(五分)桃仁(三十个,捣烂另入) 上用水一碗、酒一小盏煎三沸,入桃仁,再煎一沸,温服。(既用大黄,复用白术,岂得 已之心,加酒同煎,桃仁后入,又治法之妙)
    广济方
    疗产后恶露不下。 川牛膝大黄(各一两)牡丹皮当归(各一两半)芍药蒲黄桂心(各一两) 上为末,以生地黄汁调,酒服方寸匕,日二服,血下愈。(此方寒热并用,逐瘀而不峻, 妙在为末,调生地黄汁酒服)
    保命集方
    治妇人恶血不下。 当归芫花(炒等分)(芫花大毒,用须斟酌) 上为细末,每服三钱,酒调下。 又用好墨醋淬末,童便、酒下。
    没药丸
    治产后恶露方行,而忽然断绝,骤作寒热,脐腹百脉皆痛,如锥刺非常。此由 冷热不调,或思虑动作,气所壅遏,血蓄经络。 当归(一两)芍药桂心(各半两)桃仁(去皮尖,炒研)没药(研,各二钱半)虻虫(去 翅足,炒)水蛭(炒焦,各三十枚)(虻虫水蛭,非万不得已不敢用) 上为末,醋糊丸,如碗豆大,醋汤下三丸。
    黑龙丹
     见前胞衣不下
    治恶血不下杂方
    
    一方
    用蒲黄三两炒,水三升煮取一升,顿服
    一方
    用益母草捣绞汁,每服一小盅,入酒一合,温服。
    一方
    用麻子五升,酒一升浸一宿,明旦去滓,温服一升,不瘥再服一升。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