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阴纲目》
书名:济阴纲目朝代:明作者:武之望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之十一 产后门·上] 血崩不止

    
    陈氏
    曰∶产后血崩者何?答曰∶产卧伤耗经脉,未得平复,劳役损动,致血暴崩淋沥不 止,或因酸咸不节伤蠹,荣卫衰弱,亦变崩中。若小腹满痛,肝经已坏,为难治。急服固经丸 止之。陈无择评曰∶血崩不是轻病,产后有此,是谓重伤,恐不止酸咸不节而能致之,多因惊 忧恚怒,脏气不平,或产后服断血药早,致恶血不消,郁满作坚,亦成崩中。固经丸自难责 效,不若大料煮川芎汤芍药,候定,续次随证诸药治之为得。
    薛氏
    曰∶前证若血滞小腹胀满、用失笑散,血少小腹虚痞,川芎汤;肝火血妄行,加味 逍遥散脾郁不统血,加味归脾汤脾气虚不摄血,补中益气汤;浓味积热伤血清胃散槐花风热相搏伤血,四君子加防风枳壳。 一产妇血崩,小腹胀痛,用破气行血之剂,其崩如涌,四肢不收恶寒呕吐大便频 泻,余用六君加炮黑干姜,四剂稍愈(见症在脾胃,故用六君加炮姜),又以十全大补三十 余剂而痊。 一产妇血崩因怒,其血如涌,仆地,口噤目斜,手足抽搐,此肝经血耗生风,余用六味 丸料一剂,诸证悉退,但食少晡热,佐以四君、柴胡牡丹皮而愈。
    芎归加芍药汤
    治产后血崩,眩晕不知人事。 方见前恶露不绝
    加味四物汤
    治产后血崩如豆汁,紫黑过多者。 方见前恶露不绝。
    奇效四物汤
    治产后血崩,素有热者。 方见血崩门。
    干熟地黄散
    治产后崩中,头目旋晕,神思昏迷四肢烦乱,不知人事。(崩久虚脱者宜之) 干熟地黄伏龙肝赤石脂(各一两)当归(七钱半)川芎阿胶艾叶白术 人参甘草(各半两) 上咀,每服四钱,生姜三片,水煎温服
    阿胶丸
    治产后崩中,下血不止,虚羸无力。 阿胶赤石脂(各一两半)续断川芎当归丹参甘草(各一两)龙骨鹿茸(酥炙) 乌贼鱼骨鳖甲(炙,各一两) 上为细末,炼蜜丸,如桐子大,空心温酒二三十丸。(一派固血,不用补气,尤妙在鹿 茸,谓其能引血上升也)
    瑞莲散
    治产后恶血崩漏,状如涌泉。 瑞莲(一百枚,烧灰存性)棕榈烧存性)当归(各一两)官桂(半两)槟榔(二枚) 川芎鲤鱼鳞(各七钱半,亦烧灰用) 上为细末,每服三钱,煨生姜酒调服。如 未止,更进一服。或非时血崩,无药可治,但进三服即止。
    固经丸
    治产后血气未复,而有房事,及劳役伤损,致血暴崩,或淋沥不止。(温涩之 剂,固脱以暖下元) 艾叶赤石脂()补骨脂(炒)木贼(各半两)附子(一枚,炮去皮) 上为细末,糊丸,如桐子大,每服二十丸,温酒或米饮下。
    千金方
    治产后崩中,下血不止。(此方惟心气郁者宜之) 菖蒲一两半锉,酒二盅煎一盅,去渣,分三服,食前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