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阴纲目》
书名:济阴纲目朝代:明作者:武之望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之十一 产后门·上] 腰痛

    
    大全
    云∶肾主腰脚,产后腰痛者,为女人肾位系于胞,产则劳伤肾气,损动胞络,虚未 平复而风冷客之,冷气乘腰,故令腰痛也。若寒冷邪气连滞背脊,则痛久未已,后忽有娠, 必至损动,盖胞络属肾,肾主腰故也。
    薛氏
    曰∶前证真气虚,邪乘之者,用当归黄汤,或十全大补汤为主,佐以寄生汤,如 不应,用十全大补加附子。 一产妇腰痛腹胀,善噫,诸药皆呕。余以为脾虚血弱,用白术一味炒黄,每剂一两,米 泔煎,饮时匙许,四剂后渐安,百余剂而愈。(诸药皆呕,但用白术,而分两煎法服法皆妙)
    当归黄汤
    治产后失血过多,腰痛,身热自汗当归(二两)黄白芍(炒,各二两) 上咀,每服六钱,加生姜五片,水一盏半煎至一盏,温服不拘时。
    玄胡四物汤
    治血癖腹痛及血刺腰痛。 当归川芎白芍熟地(各七钱半)玄胡索(酒煮,二两) 上为细末,每服三钱,酒调下。
    如神汤
    治产后瘀血腰疼。 玄胡索当归桂心(各等分) 上水煎服。
    又如神汤
    (即生料五积散桃仁)逐败血,去风湿五积散方见前腹痛条。
    广济方
    治产后虚冷,血气流入腰腿,痛不可转。 败酱(血凝者宜之,惜败酱之难觅也)当归(各八分)川芎芍药桂心(各六分) 上咀,水二升煮取八合,分温二服,忌葱。
    寄生防风汤
    治产后风邪头眩,腰痛不可转侧,四肢沉重,行步艰难。(此方治久痛 之因外感者) 独活川芎芍药(炒黄)桂心续断生姜桑寄生(各六分)当归防风(各八分) 上锉,水煎服。
    桃仁汤
    治产后恶露方行,忽然渐少,断续不来,腰中重痛,或流注两股,痛如锥刺,此 由血滞于经络,不即通之,必作痈疽,宜桃仁汤,恐作痈者,预服五香连翘汤。 桃仁(去皮尖)苏木生地(各半两)虻虫(炒,去翅足)水蛭(炒,各三十个) 上每服三钱,水煎,空心热服,恶露下即住服。
    五香连翘汤
    治产后瘀血,腰痛作痈。 木香丁香沉香乳香麝香升麻独活桑寄生连翘木通(各二两) 上为粗末,每服五钱,水煎,入竹沥少许服。(既为瘀血,何以只用五香行气,盖为病血 于气也。麝香分两恐误)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