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阴纲目》
书名:济阴纲目朝代:明作者:武之望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之十三 产后门·下] 自汗

    
    大全
    云∶产后虚汗不止者,由阴气虚,而 阳气加之,里虚表实,阳气独发于外,故汗出也。血为阴,产则伤血,是为阴气虚也,气为 阳,其气实者,阳加于阴,故令汗出,而阴气虚弱不复者,则汗出不止也。凡产后血气皆虚, 故多汗,因之遇风则变成痉,纵不成痉,亦虚乏短气,身体柴瘦,唇口干燥,久则经水断绝, 由津液竭故也。(夫汗者,阳之气,阴气不复,则阳无所归以入于阴,故虚阳上浮于外而为 汗耳。世常谓汗多成痉,而失言因而遇风变痉之理,又不成痉而短气柴瘦者,此变热也,省之省之)
    薛氏
    曰∶按前证属血气俱虚,急用十全大补汤,如不应,用参附附等汤,若汗多亡阳 发痉,尤当用前药。王海藏先生云∶头汗出,至颈而还,额上偏多。盖额为六阳之所会也,由 虚热熏蒸而出。窃谓前证当以部位分之,额左属肝,额右属肺,鼻属脾,颐属肾,额属心,治 者审之。(亡阳发痉,用十全大补参附附之类,必审其所以而用,毋泛泛执以为是也。而 额汗分部位,似近于迂,临症尤宜详悉,盖肾液入心为汗,于理须究) 一产妇略闻音响,其汗如雨而昏愦,诸药到口即呕。余以为脾气虚败,用参附末为细 丸,时含三五粒,随液咽下,乃渐加至钱许,却服参附汤而痊。(其始也,妙在为丸少,其继 也,宜大剂汤煎服) 一产妇盗汗不止,遂致废寝,神思疲甚,口干引饮。余谓血虚有热,用当归补血汤以代 茶,又以当归六黄汤黄芩连柏炒黑,(代茶炒黑之理可法),倍加人参五味子,二剂而愈。
    大全
    云∶凡产后忽冒闷汗出,不识人,治用鸡子竹沥二法。(见前血晕
    薛氏
    曰∶前证属大虚,宜固元气为主,其汗不止,必变柔痉。(前论汗出因风变痉之说 居优,不然即谓之脱阳矣,此大补法所当施也)东垣先生云∶妇人分娩半产漏下,昏冒 目瞑,盖因血暴亡,而火上炽,但补其血,则神自昌,若常时血下,当补而升举其气,阳得血 而神安,则目明矣。今立一方,以补手足厥阴之血,兼益阳气,名曰全生活血汤
    黄汤
    治产后虚汗不止。 黄(二钱)白术防风熟地黄牡蛎(为粉)白茯苓麦门冬去心甘草(炙,各五分) 上切作二服,加大枣一枚,水煎服。(黄得防风,其功愈大,为易于固表也,而黄二 钱,防风五分,大约足矣,牡蛎肾家药也,以肾液入心为汗,故止汗又宜固肾,其他可意解矣)
    麻黄根散
    治产后虚汗不止。 当归黄(炒)麻黄根牡蛎粉人参甘草(炙,各等分) 上锉,每服四钱,水煎服。(麻黄气悍而轻,阳药也,用其根,用其阳中之阴耳,非从阳 引阴归根之意乎,要知用药自有至理)
    止汗散
    治产后盗汗不止,一应汗多者,皆可服。 牡蛎(成粉)小麦麸(炒令黄色,碾成粉,各等分) 上和匀,煮生猪肉汁调下二钱,无时。(小麦生于阳至,成于阴至,内阳而外阴也,今用 其麸,亦用其阳中阴耳,且汗为心液,而小麦养心,用其麸敛心液也。又肾之液入心为汗, 而猪水畜也,调以肉汁,能不又归之肾乎。服无时者,以此药力缓功迟,宜频服多服耳)
    当归二黄汤
    治产后自汗盗汗胃气虚弱,服别药则呕吐不能入。 当归黄(各一两)麻黄根(半两) 上咀,每服三钱,水煎服。(麻黄根引阳归阴,因其性也,白芍药抑肝敛阴,用其酸也, 当归、黄原有补血汤之变,据愚见从本方立法,以黄为君者,得正也。阳加于阴谓之汗, 阴加于阳之药而反治之,则汗自止矣。立方大意如此,所谓逆者正治也) 一方无麻黄根,用白芍药。
    当归六黄汤
    治血气虚热,盗汗不止。 当归黄(炒)熟地黄(各二钱)生地黄黄柏(炒黑)黄芩(炒黑)黄连(炒黑,各一钱) 上水煎服,不应加人参白术,心血不足酸枣仁
    人参汤
    治产后诸虚不足,发热盗汗。 人参当归(各等分) 上为末,以猪腰子一只去脂膜,切小片子,以水三升,糯米半合,葱白两条,煮米熟, 取清汁一盏,入药二钱,煎至八分,温服不拘时。(此方以气血为主,而引经之妙在猪肾,然 糯米养阴,葱白发散,何为用之,然汗不以奇,下不以耦,故葱白不单用,而又熟之于米,又 非引阴意乎。噫,有深思焉)
    参附汤
    治阳气虚寒自汗恶寒,或手足逆冷大便自利,或脐腹疼痛吃逆不食,或汗 多发痉等证。 人参(一两)附子(炮,五钱) 上作一服,加姜枣水煎,徐徐服。(此无上救急神方,乃回阳返本之道,惟四肢厥冷,汗 出如雨者宜之)
    附汤
    治阳气虚脱,恶寒自汗,或口噤痰涌,四肢逆冷,或吐泻腹痛,饮食不入及一 切虚寒等证。 黄(一两)附子(炮,五钱) 上作一剂,加姜枣水煎服,如不应,倍加附子,方得全济。(二方一用参,一用,一固 表气,一补里气,自是不同。用药者当于此际审其内外有无而求责焉,庶近道矣。所谓有者 求之,无者求之也,至哉言乎)
    千金方
    疗产后风虚汗出、小便短少,四肢拘急,难以屈伸。 甘草(炙,一两)附子(炮)桂心芍药(炒,各一两半) 上锉,每服三钱,加生姜四片,枣一枚,水煎服,忌猪肉、冷水、生葱等物。(用桂枝汤以 治风,加附子以治虚,即桂枝加附子汤也,乃仲景法,以四肢拘急,故用此方,不然胡为用此)
    全生活血汤
    治产后冒闷发热,自汗盗 汗,目,四肢无力,口干头晕,行步欹侧。 升麻芍药(炒,各三钱)当归柴胡防风羌活独活葛根甘草(炒,各一钱)川 芎本(各一钱五分)生地黄熟地黄(各一钱)细辛蔓荆子(各五分)红花(三分) 上锉,每服五钱,水煎,热服,(此方以风升之剂而治自汗盗汗,谁其信之。然东垣主此 汤者,益阳焉。《素问》曰∶阴者从阳而亟起也。阴不从阳则阳外散,故多汗也。而升麻葛根升 阳明之气,柴胡、防风升厥阴之气,羌活、本升太阳之气于背,细辛、独活升少阴之气于 前,蔓荆子凉诸经之血,甘草和诸阳之气,四物养血于诸阴之经,红花活血于诸阳之络。然 则升而不敛,非所以藏阴,故用白芍为君;升而太过,非所以益气,故用甘草为佐。言虽如 此,谁敢用也。观其曰冒闷发热,口干头晕,行步欹侧,皆邪客经络也,以邪客经络,两者不 和,故为自汗盗汗之症,以此方和之,则外者得入,内者得出,使经络通,邪气散,阴阳和, 筋骨用矣,而安有以上诸症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