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阴纲目》
书名:济阴纲目朝代:明作者:武之望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之十三 产后门·下] 往来寒热

    
    郭稽中
    曰∶产后乍寒乍热者何。答曰∶阴阳不和,败血不散,能令乍寒乍热。产后血虚损,阴胜则乍寒,阳胜则乍热,阴阳相乘,则或寒或热。若因产劳伤脏腑,血弱不得宣越, 故令败血不散,入于肺则热,入于脾则寒(何为败血入肺则热,人脾则寒也,岂以肺主气, 气不和而热,脾统血,血不荣而寒乎,抑脾阴肺阳,而自为寒热也。然总以逐瘀为主,而温 凉之法有不同焉),若误作疟疾治之则谬矣。阴阳不和,宜增损四物汤;败血不散,宜夺命 丹。又问∶二者何以别之。时有刺痛者,败血也,但寒热无他证者,阴阳不和也,增损四物 汤不一,皆随病加减。
    陈无择
    评曰∶乍寒乍热,荣卫不和,难以轻议。若其败血不散,岂止入脾肺二脏耶。大 抵一阴一阳,即作寒热,阴胜故寒,阳胜故热,只可云败血循经流入,闭诸阴则寒,闭诸 阳则热,血气与卫气解则休,遇再会而复作, 大调经散五积散入醋煎佳。(闭阴闭阳之说,卒难理解。以败血闭阴则寒,闭阳则热,而有 解休会作之时,则似疟矣。若瘀血为有形之物,闭则壅矣,而安有解会之所也。愚谓血闭阳经,而荣卫行之不通则寒,闭于阴经,而荣卫行之不通则热;故必其瘀通而寒热自已 也。又就大调经散而言,行瘀于内也,五积散行瘀于外也。又意为外经或为寒客,则肺为之 病,肺病则肌表瘀而荣卫不通则热,内腑或为冷物所伤则脾病,脾病而荣卫不通则为寒。故 所用之方,一主里,一主表也,亦或内外俱瘀,则寒热并作,而其药又均不可废也。粗浅之 言,伏惟裁之)
    薛氏
    曰∶产后寒热,因气血虚弱,或脾胃亏损,乃不足之证。经云∶阴虚发热阳虚恶寒。若兼大便不通,尤属气血虚弱,切不可用发表降火。若寸口脉微,名阳气不足,阴气 上入于阳中则恶寒,须用补中益气汤;尺部脉弱,名阴气不足,阳气下陷阴中则发热,用 六味地黄丸。大抵阴不足,阳往从之,则阳内陷而发热;阳不足,阴往从之,则阴上入而恶 寒。此阴阳不归其分,以致寒热交争,故恶寒而发热也,当用八珍汤。若病后四肢发热,或 形气倦怠,此元气未复,湿热乘之故耳,宜补中益气汤。若肌热,大渴引饮,目赤面红,此血 虚发热,用当归补血汤,若认为实则误矣(误矣,指白虎汤而言)。 一产妇恶寒发热,用十全大补加炮姜治之而愈,但饮食不甘,肢体倦怠,用补中益气 而安,又饮食后犯怒,恶寒发热,抽搐切牙,难候其脉,视其面色青中隐黄,欲按其腹,以手 护之,此肝木脾土,饮食停滞而作,用六君加木香一剂而安。(以欲按腹手护,中虚也,以 犯怒抽搐面青,肝木也,六君补中,木香调肝,以治肝木侮土是矣,然亦有不受补者,又以疏 肝为急,所谓标而本之,亦有之焉) 一产妇恶露发热,余欲用八珍加炮姜治之,其家知医,以为风寒,用小柴胡汤。余曰∶ 寒热不时,乃气血虚乏。不信,仍服一剂,汗出不止,谵语不绝,烦热作渴,肢体抽搐。余用十 全大补汤二剂,益甚,脉洪大,重按如无,仍以前汤加附子四剂稍缓,数剂而安。 吴茭山治一妇人,产后去血过多,食后着恼,头疼身痛寒热如疟,左手弦大,微有寒 邪,右手弦滑不匀,食饮痰火也,二者因虚而得,宜养正祛邪,遂以茯苓补心汤地黄,加 羌活青皮、葱、枣三服,汗出身凉,其患渐瘥,然后八物汤调理,半月后痊愈(此翁善补, 然亦认症的确,故可用,设不的,即败乃事矣,慎之)。一妇产后恶露未尽,瘀血入络,又感寒 邪,身热如疟,即以生料五积散五帖,恶露自下,而寒热除。(此正治常法,此法宜知) 又一妇产后恶露未尽,因起抹身,寒气客于经络,乍寒乍热,脉紧而弦,(弦紧为寒,审 症法尤宜如是察识)以葱白散二帖安。一少妇初产四日,冷物伤脾胃(冷物是病根,故诸症 皆从瘀血变怪),但觉身分不快,呕逆,饮食少,心腹满闷,时或腹胁刺痛,晨恶寒,晚潮 热,夜则恍惚谵语,昼则抽搐,颇类风状,变异多端,诸医莫测,或作虚风,或云血凝实热,用 甘温而行血,以寒凉退实热,如此半月不效。汪至,见医满座,亦局缩,诊其脉弦而紧,遂 令按之,小腹急痛,知瘀血未尽也,思患者大势,恶露已下,未必还有余血,偶因寒凉所伤, 瘀血停滞下焦,日久客于经络,所以变生诸证,须得大调经散,倍入琥珀(重在琥珀,岂大 豆有如是之神也),化诸恶血成水,其患方愈,遂合前药服之,五日后行恶水斗许,臭不可 近,患人觉倦,病势渐减,然后以人参养荣汤数十帖,月余如初。
    柴胡四物汤
    治产后往来寒热及日久虚劳,微有寒热,脉沉而数。 当归川芎白芍熟地黄(各一钱半)柴胡(一钱)人参黄芩半夏甘草(各三钱) 上锉,每服一两,水煎服。(以小柴胡合四物,一名三之一气汤,其参、、甘、半各用三 钱,为重在补气也,而甘草、芩、半何为亦倍之,似可损益也,原方有姜、陈,亦不可少)
    增损柴胡汤
    治产后虚弱,寒热如疟,饮食少,腹胀。 柴胡人参甘草半夏(炒)陈皮川芎白芍(炒,各等分) 上咀,每服八钱,加生姜五片,枣二枚,水煎服。(此亦小柴变法,而去黄芩加陈皮者, 所以益胃除胀也,加芍药、川芎者,所以和血也,本草以当归治洒洒寒热不已,则产后寒热 正宜加之,何为不用,宜思之)
    增损四物汤
    治产后阴阳不和,乍寒乍热,如有恶露未尽,停滞胞络,亦能令人寒热 (按往来寒热者,寒往热来,热往寒来也;寒热如疟者,寒热有时也;乍寒乍热者,时乎寒,时 乎热也;发热憎寒者,身发热而又恶寒也。治各有法,不能备录),但小腹急痛为异。 当归芍药川芎人参干姜(各一两)甘草(炙,半两) 上咀,每服四钱,加生姜三片,水煎服。 释曰∶此方治阴阳不和,乍寒乍热之寒热,不治恶露未尽,血滞胞络,小腹急痛之寒 热,宜详之。
    更生散
    治产后去血过多,或不止,或眩晕眼暗口噤,发热憎寒。 人参当归熟地黄(姜汁炒,各一两)川芎荆芥穗香油灯上烧过)干姜(炒黑,各三钱) 上锉,水煎,空心服(此方前三味各一两,何其多,后三味各三钱,何其少,非有大智能 大力量大见解者,不能处此方,治此病,名之曰更生,能不于危急时用乎。下三味乃固涩急 药,非血大下不止者不用)。如血大下不止,加龙骨赤石脂,各火等分,每二钱同前药调 服。外以五倍子末,津调纳脐中即止。
    大调经散
    治产后血虚,恶露未消,气为败浊凝滞,荣卫不调,阴阳相乘,憎寒发热,或 自汗,或肿满,皆气血未平之所为也。 大豆(一两半,炒,去皮)茯神(一两)真琥珀(一钱) 上为细末,每服二钱,浓煎乌豆紫苏汤下。(此方重在恶露未消,而茯神之用,所以和 阴阳也,有谓此方如神者,功在琥珀大豆汤饮间也)
    黄龙汤
    治产后伤风,热入胞室,寒热如疟及病后劳复,余热不解。 柴胡(四钱八分)黄芩人参甘草(各一钱八分) 上作一服,水煎服。(此方重在伤风二字,故以柴胡为君,盖风邪陷入胞中则发热,故宜 柴胡为君,少阳气陷厥阴,而寒热如疟者,气不得条达也,故亦以柴胡为君,劳复余热 者,亦为余邪热陷也。故亦用柴胡)
    小柴胡加生地黄汤
    治产后往来寒热,而脉弦者,少阳也。 柴胡(二两)黄芩(五钱)人参(三钱)半夏(制,两半)生地黄栀子枳壳麸炒,各半两) 大枣(三枚) 上锉,加姜枣,水煎服。(此方以治少阳等症似矣。然以弦脉而加生地山栀者,伤寒家以 弦脉为阳也,故以柴胡为君)
    加减乌金散
    治产后寒热似疟,(此治错杂之邪) 浓朴柴胡黄芩麻黄羌活草果半夏(各二钱)当归川芎白芍熟地 陈皮茯苓桔梗(各一钱半)桂枝苍术白芷枳壳(各一钱)甘草(九分) 上锉为散,分作两服,每服用水一钟半,姜三片,葱三茎,煎至一钟,不拘时服(此方治 表里风寒,食积气血痰饮,无不赅括,故曰治错杂之邪。盖此方也,与五积散相为伯仲, 苦借此以治三阴疟之有错杂之邪者,必臻至效,语云∶医者意也,请尝试之)。有汗。多当 归、川芎、白芍药、熟地黄;有胀,多浓朴、陈皮;有热,多柴胡、黄芩;有寒,多苍术、草果、 桂枝;有痰,多半夏、桔梗、茯苓;有头痛,多川芎、白芷、羌活;有泻,去枳壳、甘草不用;有余 血块在腹,作潮热疼痛,加三棱莪术,多用玄胡索八角茴香;遍身痛,加羌活、独活;寒热 往来,加黄芩、柴胡。(加减法切中,不可不法)
    产宝
    疗产后恶寒壮热,一夜三五度发,恶语,口中生疮,时时干呕,困乏闷绝。 人参独活白鲜皮葛根防风竹茹远志(各一两半)茯神(二两)白蔹(二两半) 元参(三两)竹沥(一升) 上取银一斤,水一斗五升煮取七升,纳诸药重煮取三升,分温三服,忌鱼、酒、湿面等。 (此方虽出《产宝》,然阅其,考其药,皆治产后外邪乘虚传入之热症也。如恶寒壮热,一夜 三五度发,恶语者,即热入血室类也,故用防、独、葛根以散之,口疮干呕者,热传胸中也,故 用玄参二竹以清之,白鲜皮苦寒,治产后百病,白蔹、白银、人参、远志、茯神为邪散热清, 故用之治困乏也)
    知母汤
    治产后乍寒乍热,通身温壮,胁心烦闷。 知母(三两)芍药黄芩(各二两)桂心甘草(各一两) 上咀,用水五升煮取二升半,分三服。一方不用桂心,用生地黄。(按自黄龙汤以下, 皆集外感治法,至于错杂之邪,时热之症,罔不备载,而次第有节,真如网之有纲也,今人 但知产后寒热以补气血为主者,其不误尽世人乎)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