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阴纲目》
书名:济阴纲目朝代:明作者:武之望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之十三 产后门·下] 疟疾

    
    楼氏
    曰∶产后疟疾,多由污血挟寒热而作,大法宜柴胡四物汤调之,热多者草果饮 子,寒多者生熟饮子。(草果饮生熟饮是截法,柴胡四物是调理法,而暑疟虚疟久疟未备者, 当与杂症同)
    补遗
    云∶产后疟疾,热多寒少者,清脾饮;寒多热少者,养胃汤;久而不已者,七宝饮截之。
    薛氏
    曰∶产后疟疾,因脾胃虚弱,饮食停滞,或因外邪所感,或郁怒伤脾,或暑邪所伏。 审系饮食,用六君加桔梗苍术藿香;如外邪多而饮食少,用藿香正气散;如外邪少而饮食 多;用人参养胃汤;饮食劳役,用补中益气汤气血虚弱,用十全大补加炮姜虚寒,用六君 加姜、桂;元气脱陷,急加附子(此数条俱属温补,大与时宜,可备前方之未备,而暑邪所伏 之方不载,为以治暑方用石膏也。盖薛翁喜温补,而产后尤忌寒凉,血虚又忌白虎,故不言 耳。临症又宜分别,亦有不必拘此方者,须因人勇怯而施,如清脾饮、草果饮之类是也)。大 凡久疟多属元气虚寒,盖气虚则寒,血虚则热,胃虚恶寒阴火下流,则寒热交作,或吐 泻不食腹痛烦渴,发热谵语,或手足逆冷寒战如栗,虽见百证,当补,其病自退,若误用清 脾截疟之类,多致不起。 一产妇患疟,发热作渴,胸膈胀满,遍身作痛,三日不食,咽酸嗳气,此是饮食所伤,脾 胃不能消化,用六君加神曲山楂四剂,而不作酸,乃去神曲、山楂,又数剂而饮食进,其大 便不通,至三十五日,计进饮食七十余碗,腹始闷,令用猪胆汁导而通之,其粪且不甚燥。 (以气虚,故可至三十五日而便犹不燥,若以日久大下之,误矣。六脉不恒,宜乎用此,然非 医工之良者不能,非主人之专任者不用,各宜自省) 一产妇患疟久不愈,百病蜂起,其脉或洪大,或微细,或弦紧,或沉伏,难以名状,用六 君加炮姜二十余剂,脉证稍得,又用参术煎膏,佐以归脾汤,百余剂而瘥。(以一疟而用百 余剂,真为可笑,然病有如是者,不得不然也,幸勿以迂而勿信,盖目击时事,故敢赘及) 一产妇朝寒暮热,或不时寒热,久不愈, 用六君子、补中益气兼服,百余剂而寻愈。(一疟用药百余剂,世间岂有此治法,此非药之 效,乃病久自息耳。丹溪立斋用药多如此,殊为可笑)
    草果饮子
    治产后疟疾,寒热相半者,或多热者。(此治外感风寒内伤饮食之疟也,若 暑疟服之则自误矣,以暑言,然清暑之剂非产后所宜,亦须防慎) 半夏(泡)赤茯苓甘草(炙)草果(炮,去皮)川芎陈皮白芷(各二钱)青皮(去白)良姜紫 苏(各二钱半)干葛(四钱) 上咀,每服三钱,加生姜三片,枣一枚,水煎,当发日侵早连服二服,无有不安者。
    生熟饮子
    治产后疟疾多寒者。(所谓脾寒作疟也,非多寒者勿用) 肉豆蔻草果仁浓朴(生用,去皮)半夏陈皮甘草大枣去核)生姜(各等分) 上八味锉碎和匀,一半用生,一半用湿纸裹煨令香熟,去纸,与生者和匀,每服五钱,水 煎,食前一服,食后一服。
    清脾饮
    治产后疟疾,热多寒少者。
    人参养胃汤
    治产后疟疾,寒多热少者。
    七宝饮
    治产后疟疾,久而不已者,以此截之。(虽日久而不已者宜截,然此方有常山, 于痰疟则可,若果虚症,大非所宜) 方俱见胎前疟疾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