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阴纲目》
书名:济阴纲目朝代:明作者:武之望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之十三 产后门·下] 咳嗽

    
    大全
    云∶肺主诸气,产后肺虚外邪易感,少有微邪,便成咳嗽,故或风或热,或寒或湿, 皆令人咳嗽也,若产后吃盐醯太早而咳嗽者,难治。
    郭稽中
    曰∶产后血气不通,咳嗽者何。答曰∶产后咳嗽,多因食热面壅滞,或热病,或有 气块,发时冲心痛,气急咳嗽,四肢寒热,心闷口干,或时烦躁,睡梦惊悸气虚,肢体无力, 宜服局方黑神散五积散,加枣煎服。
    薛氏
    曰∶产后咳嗽,若因阴血虚者,用四物加参术陈皮桔梗;若因肺气伤者,用四君加 芎归桔梗;因阴火上炎者,六味地黄丸加参、术;因风寒所感者,补中益气加桔梗、紫苏;若 瘀血入肺发喘,兼口鼻起黑气,或鼻出血者,急用二味参苏饮,亦有得生者。然而所患悉因 胃气不足,盖胃为五脏根本胃气一虚,五脏失所,百病生焉。但患者多谓腠理不密所 致,殊不知经云肺属辛金,生于己土,若脾土一虚,则不能生金,故腠理不密,外邪易感,法 当壮土金,生肾水,以制火善,若不补其虚,而直治其病则误矣。
    李氏
    曰∶产后咳嗽,多是瘀血入肺,二母散桃仁杏仁人参茯苓水煎,其余以意会 之可也。
    旋复花汤
    治产后感冒风寒,咳嗽喘满,痰涎壅盛,鼻塞声重,有汗者不宜服。 旋复花麻黄赤芍药荆芥穗前胡茯苓半夏曲五味子甘草(炙)杏仁(去皮尖,麸炒,各等分) 上咀,每服四钱,生姜三片,枣一枚,水煎,食前温服。(此金沸草散加杏仁、甘草,乃 麻黄汤例也,而茯苓五味又有下气敛肺止嗽之妙,善用者则五味不嫌于太早,麻黄不嫌于 太散,不善用者则实实虚虚之祸可立见矣,用 者审之)
    集验方
    疗产后感风伤寒,咳嗽多痰。 甘草桔梗(各一两半)款冬花(一两)麦门冬去心生地黄(各二两)豆豉(一两) 葱白(一握) 上咀,水二升煮取八合,去滓,食后分两服。(此方以出症论,则治风寒痰嗽,而用 葱、豉、甘、桔、款花则可,然以生地、麦门为君,而欲治多痰寒嗽则不可,大概始于风寒, 而终于虚热者宜之,所谓其始则同,其终则异也)
    二母散
    治产后恶露上攻,流入肺经,咳嗽不已。 知母贝母白茯苓人参(各二钱)桃仁(去皮尖)杏仁(去皮尖,各一钱) 上咀,作一服,水煎,食后服。(二母凉药也,岂能治恶露上攻,人参补气药也,岂能 治流入肺经之嗽,故立斋以桃仁、杏仁加倍,盖谓泻肺导瘀也,然亦不敢妄用)
    异功散
    治脾胃虚弱,饮食少思,或久患咳嗽,或腹满不食面浮气逆等证。(补土生金法) 人参白术(炒)白茯苓甘草(炙)陈皮(各二钱) 上锉一剂,加姜枣,水煎服。
    经效方
    治咳嗽多痰,唾粘气急。(久嗽多痰者,此方甚良,盖为散中能敛,补中有泻也) 前胡五味子紫菀贝母(各一两半)桑白皮茯苓(各二两)淡竹叶(二十片) 上咀,水二升煎取八合,去滓,食后分两服。
    一方
    治产后咳嗽气喘百部根苦梗(各六分)桑白皮(二十分)干百合赤茯苓 上咀,水二升煮取七合,去滓,食后分两服。(此保肺法。古庵曰∶久嗽不愈,须用百 部,加以百合敛肺,桑皮泻中有补,苦梗下气,赤苓泻火,乃清降妙剂也,于结症亦佳) 释曰∶以上六方,先以散邪为第一,以散中兼凉血清心为第二,清肺补气利气行瘀为 第三,补土生金为第四,而第五第六,一则散而收之,一则清而敛之。数方之内,治嗽之法, 国中末三治,补泻兼该,先后不紊,能推展之,以治杂症之咳嗽亦无不可,集方者其药上药王欤。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