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阴纲目》
书名:济阴纲目朝代:明作者:武之望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之十四 产后门·下] 大小便不通

    
    大全
    云∶产后大小便不通者,本肠胃挟热,因产后血水俱下,津液燥竭,肠胃痞涩,热 气内结于肠胃,故令大小便不通也。 薛氏尝治一妇大小便不通,诸药不应,将危矣,令饮牛乳,一日稍通,三日而痊。人乳尤 善。
    通气散
    治产后大小便不通。(通气陈皮苏叶枳壳麸炒木通(各等分) 上锉散,每服四钱,水煎温服,立通。
    桃仁散
    治膀胱气滞血涩,大小便闭。(通血) 桃仁葵子滑石槟榔(各等分) 上为细末,每服二钱,空心葱白汤调下。
    枳壳丸
    治产后大小便涩滞。(通气凉血润肠) 木香(一钱)枳壳(麸炒)麻仁(炒黄)大黄(各 一两) 上为末,炼蜜丸如桐子大,每服三十丸,温水送下,食后如饮食不化,亦宜服之。
    一方
    治产后大小便不利,下血车前子黄芩蒲黄牡蛎生地黄芍药(各一两五钱) 上为细末,空心米饮调服方寸匕,忌面蒜。(凉大小肠血,而又止血者也,则牡蛎之 涩,与别药不同)
    密钥匙散
    治产后大小便不通,腹胀等证。 滑石蒲黄(各等分) 上为细末,酒调下二钱。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