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阴纲目》
书名:济阴纲目朝代:明作者:武之望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之十四 产后门·下] 淋

    
    大全
    云∶产后诸淋,因热气客于脬中,内虚则频数,热则小便涩痛,故谓之淋。又有因 气虚挟热,热邪搏血,渗入胞中,血随小便而出,为血淋者。(热邪搏血则有之,渗入胞中则 未也,如交肠症,亦岂渗入而来耶)
    三因
    曰∶治诸产前后淋,其法不同,产前当安胎,产后当去血,如其冷热膏石气淋 等,为治则一,但量其虚实而用之,瞿麦蒲黄最是产后要药,唯当究其所因,则不失其机要 矣。(五淋一治有悖,若然则冷热无分矣)
    薛氏
    曰∶按前证若膀胱虚热,用六味丸,若阴虚而阳无以化,用滋肾丸,盖土生金,金 生水,当滋化源也,仍参淋沥频数门调治。 一产妇小水淋沥,或时自出,用分利降火之剂,二年不愈。余以为肺肾之气虚,用补中 益气汤六味地黄丸而痊。(以分利降火之剂太过,故用此药补之)
    茅根汤
    治产后诸淋,无问冷热膏石气结,悉主之。(此方甚良) 白茅根(五钱)瞿麦穗白茯苓(各二钱半)葵子人参(各一钱二分半)蒲黄桃胶滑石 甘草(各六分)紫贝(一个,)石首鱼脑砂(二个,)(紫贝、石首皆治石淋要药) 上锉,分二帖,加生姜三片,灯心二十根,水煎服,或为末,每服二钱,木通煎汤调下,如 气壅闭,木通、橘皮煎汤调下。
    滑石散
    治产后热淋。 滑石(一两二钱半,研)通草车前子葵子(各一两) 上为末,以浆水调服方寸匕,至二匕为妙。
    滑石通淋散
    产后小便紧涩不通者,因血热积于小肠经水不利,恣食热毒之物而成 淋涩故也。 赤茯苓泽泻木通黄连猪苓(各八分)白术瞿麦山栀子车前子(各等分)滑石(四分) 上锉,加灯心十二茎,水煎,空心热服。
    石韦散
    治妇人小便卒淋涩。 石韦黄芩木通榆白皮葵子瞿麦穗甘草(各等分) 上咀,每服八钱,加生姜三片,水煎,食前温服
    加味四物汤
    诸淋皆属于热,用此累效。 当归川芎赤芍药生地黄甘草梢牛膝木通(各一钱)桃仁(去皮尖,五个)滑 石(一钱半)木香 上锉,水煎服。
    一方
    疗产后淋,小便痛及血淋。 白茅根(五分)瞿麦车前子(各二两)鲤鱼齿(一百枚,为末)通草(三两)冬葵子(三分) 上以水三升煮取一升,入鱼齿末,空心服。
    张氏方
    疗产后小便不通,淋。 陈皮一两去白,为末,空心温酒调下二钱,一服便通。(小肠气道也,肝主之,陈皮、杏 仁皆利气药,故有验)
    疗卒不得小便方
     杏仁十四枚去皮尖,炒为末,和饮顿服
    灸脐法
    治产后小便不通,腹胀如鼓,闷乱不醒,盖缘未产之前内积冷气,遂致产时尿 胞运动不顺。(积冷者用此,所谓气化则能出矣) 用盐填脐中,却以葱白剥去粗皮,十余根作一缚,切一指浓,安盐上,用大艾炷满葱饼 上,以火灸之,觉热气入腹内,实时便通,神验。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