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阴纲目》
书名:济阴纲目朝代:明作者:武之望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之十四 产后门·下] 小便不禁

    
    陈氏
    曰∶妇人产蓐,产理不顺,致伤膀胱遗尿无时。
    丹溪
    云∶尝见收生者不谨,损破产妇尿脬,致病淋沥,遂成废疾。一日有徐妇,年壮难 产得此,因思肌肉破伤,在外者宜可补完,胞虽在腹,恐亦可治,遂诊其脉虚甚,予曰∶难产 之由,多是气虚,产后血气尤虚,试与峻补。因以参为君,芎归为臣,桃仁陈皮、黄、茯 苓为佐(妙在有破血之药),煎以猪羊胞中汤,极饥时饮之,但剂小率用一两,至一月而安。 盖令气血骤长,其胞自完,恐稍缓亦难成功矣。
    薛氏
    曰∶前证若脾肺阳虚,用补中益气汤益智;若肝肾阴虚,用六味地黄丸;若肝肾 之气虚寒,用八味地黄丸。 一产妇小便不禁,二年不愈,面色或青赤,或黄白,此肝脾气虚血热,用加味逍遥散 为主,渐愈,佐以六味地黄丸而痊。后因怒小便自遗,大便不实,左目顿紧,面色顿赤,仍用 前散,佐以六君子汤,以清肝火肝血脾土而痊。
    千金方
    治产后小便不禁。(以下七方悉有至理,考之本草,乃见方不虚立,集次有条, 醒心会意者当自得之) 白薇芍药(各等分) 上为末,温酒调下方寸匕。日三服。
    又方
    治产后小便不禁。 桑螵蛸(半两,炙)龙骨(一两) 上为末,每服二钱,粥饮调下。
    鸡内金散
    治产后溺床失禁。 用雄鸡一具并肠洗,烧为末,温酒调服方寸匕。
    广济方
    疗产后小便不禁。 用鸡尾毛烧灰存性,酒调下一钱匕,日三服。
    黄当归汤
    妇人产后尿不禁,面微浮,略发热于午后,此膀胱为坐婆所伤。 黄归身尾(归尾破血)芍药(各一钱半)白术(一钱)人参陈皮(各五分)甘草(炙,少许) 上水煎热服之。
    固脬散
    治妇人临产时伤手脬破,小便不禁。 黄丝绢(自然黄者,染黄者不用,取三尺,以炭灰汁煮极烂,以绢水洗去灰令净)黄蜡(半两)蜜(一 两)白茅根马屁勃(为末,各二钱)(黄绢煮烂固脬,黄蜡护膜生肌,茅根破血止血马勃塞虚漏之隙) 上用水二升再煎至二盏,空心顿服
    补脬饮
    治产后伤动脬破,终日不小便,但淋沥不干。 生熟绢(黄色者,一尺)白牡丹根皮白及(各二钱)(丹皮破血,白及补敛) 上用水一碗,煎至绢烂如饧,服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