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阴纲目》
书名:济阴纲目朝代:明作者:武之望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之十四 产后门·下] 产门不闭肿痛

    
    薛氏
    曰∶玉门不闭气血虚弱也,用十全大补汤;肿胀痛肝经虚热也,加味逍遥散; 若因忧怒,肝脾气血伤也,加味归脾汤;若因暴怒,肝火血伤也,龙胆泻肝汤。 一产妇玉门不闭,发热恶寒,用十全大补加五味子数剂,而寒热退,用补中益气五味 子数剂。而玉门闭。 一妇人脾胃素弱,兼有肝火,产后玉门肿痛,寒热作渴,呕吐不食,外敷大黄等药,内用 驱利之剂,肿及于臂,诸证蜂起,此真气虚而邪气盛也,先用六君子以固肠胃,次用补中益 气以升阳气,下数剂而痊愈。(无肝火则不肿痛,非脾胃弱则不呕吐,故用大黄等药失其治也) 一产妇患此失治,肿溃不已,形体消瘦,饮食少思,(此从饮食少思治)朝寒暮热,自汗 盗汗,半年矣,用补中益气汤茯苓半夏,脓水渐少,饮食渐进,又用归脾汤,共五十余剂而愈。 一产妇玉门不闭,小便淋沥,腹内一块,攻走胁下,或胀或痛,(此从胁下胀痛淋沥治) 用加味逍遥散加车前子而愈。 一妇人子宫肿大,二日方入,损落一片,殊类猪肝,面黄体倦,饮食无味,内热晡热, 自汗盗汗,用十全大补汤二十余剂,诸证悉愈,仍复生育。
    十全大补汤
    治产后血气大虚,阴门不闭,发热恶寒。 本方加五味子,水煎服。
    硫黄
    治产后玉门开而不闭。 硫黄(四两)吴茱萸菟丝子(各一两半)蛇床子 上锉,每服四钱,水一碗煎汤,频洗之,自效。
    敛阴
    治新产后阴肿下脱产门不合。 新锻石半升先放在脚盆内,后以沸汤冲入,乘热于上熏之,俟温,用手掬清者沃淋之。 未效,日再用。(有一妇用此法熏之即死,不可不慎。大抵宜温不宜乘热也,盖以新锻石而加 滚汤,以熏新产之妇,能不伤乎,故尽信书不如无书,又当以己意逆之也)
    当归汤
    治产后脏中风冷,阴肿痛。(品味俱妙) 当归独活白芷地榆(各三两)败酱(《千金翼》不用)矾石(各三两) 上锉碎,以水一斗半煮取五升,适冷暖洗阴,日三。(适冷暖二字妙)
    一方
    治妇人子宫大痛不可忍,并产后生肠不收。(谓子宫坠下以致大痛也,此子宫 当以玉门为释,观生肠不收可想矣,不然腹中之物岂能泡糁,是玉门,前案可据) 五倍子白矾(各等分) 上为末,温酒泡洗,干糁亦可。
    桃仁膏
    治产后阴肿妨闷。(此谓阴肿有瘀血桃仁(去皮尖)五倍子枯矾(各等分) 上为末,研桃仁膏拌匀敷。
    一方
    单用桃仁,去皮尖研细,四五次抹之。
    万应丸
    治产后小户痛不可忍。 知母一味去皮,炒为末,炼蜜丸如弹子大,每服一丸,清酒一盏化下。
    一方
    治产后阴户两旁肿痛,手足不能舒伸者,用四季葱乳香。同捣成饼,安于阴 户两旁,良久即愈。(两旁属厥阴,葱涎止痛,以其通也,四季葱通而愈通,况同乳香乎,此 入理之方,请试思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