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阴纲目》
书名:济阴纲目朝代:明作者:武之望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之十四 乳病门] 妒乳

    夫妒乳者,由新产后儿未能饮,至乳不泄,或乳胀,捏其汁不尽,皆令乳汁蓄结,与血 气相搏,即壮热,大渴引饮,牢强掣痛,手不得近是也。初觉便知,以手捏去汁,更令旁人助 吮引之。不尔,或作疮有脓,其热势盛,必成痈也,轻则为吹乳妒乳,重则为痈。虽有专门,不 可不知。
    集验论
    曰∶(浸淫疮亦名姑妒)凡妇人女子乳头生小浅热疮,搔之黄汁出,浸淫渐长, 百疗不瘥,动经年月,名为妒乳,宜以赤龙皮汤天麻汤洗之,敷二物汤飞乌膏及飞乌散, 始作者可敷以黄芩漏芦散黄连胡粉散,并佳。(缺漏芦散)
    连翘汤
    治产后妒乳,并痈实者下之。(有余者泻之) 连翘升麻元参芍药白蔹防风射干杏仁芒硝大黄甘草(各一钱) 上作一服,水二钟煎至一钟,食后服
    栝蒌散
    冶乳初结胀不消,令败乳自退。 栝蒌(一个,半生半炒)粉草(一寸,半生半炙)生姜(一块,半生半煨) 上锉,用酒二碗煎服,少顷痛不可忍,即搜去败乳,临卧再一服,顺所患处乳侧卧于床 上,令其药行故也。无生姜用麦芽
    一方
    治妒乳。 黄芩白蔹芍药 上为末,以浆水饮服半钱匕,日三。若左乳汁结者,即捋左乳汁(捋法有见解),若右 乳汁结者,可捋去右乳汁。
    赤龙皮汤
    治妒乳。 槲皮三升,水一斗煮五升,夏冷洗,秋冬温之,分以洗乳。
    天麻汤
    治妒乳,亦洗浸淫黄烂热疮,痒疽湿阴蚀疮,小儿头疮。 天麻草(即益母)五升,以水一斗半煎取一斗,随寒温分洗乳,以杀痒也,洗毕,敷膏 散。
    飞乌散
    治乳头生疮及诸热浸淫,丈夫阴蚀痒湿,小儿头疮疳蚀等疮,并以此敷之。 维粉(烧朱砂水银上黑烟,三两,熬令焦燥)枯矾(三两,烧粉) 上二味筛为细末,以甲煎和之,令如脂, 以敷乳疮,日三,有汁可干掺。
    黄连胡粉膏
    治乳疮,并诸湿痒黄烂肥疮。 黄连(二两,为末)胡粉(二两半)水银(一两,同研令消散) 上三味相和,皮裹熟之,自和合也,纵不成一家,且得水银细散入粉中,以敷乳疮。
    一方
    治妒乳生疮。 蜂房猪甲中土车辙中土(各等分) 上二味为末,苦酒和敷之。
    鹿角散
    治妇人乳头生疮,汁出疼痛欲死,不可忍者。 鹿角(三分)甘草(一分) 上二味为末,和以鸡子黄,于铜器中置温处,炙上敷之,日再即愈,神验不传
    杂方
    治妒乳乳痈。 烧自死蛇为灰,和以猪膏涂之,大良。
    一方
    葵茎及子捣筛为末,酒服方寸匕,即愈。
    一方
    鸡屎干为末,酒服方寸匕,须臾三服,愈。
    一方
    马溺涂之,立愈。
    一方
    取捣米槌二枚,炙令热,以絮及故帛乳上,以槌更互熨之,瘥止,已用立效。
    一方
    皂角十条,以酒一升揉取汁硝石半两,煎成膏敷之。
    一方
    蔓荆子捣烂,酒服,仍以滓敷患处。
    一方
    用赤小豆酒研烂,温服,滓封患处。
    一方
    仙人掌草一握,小酒糟一块,生姜一大块,同研烂,入桂末少许炒,酒服,滓罨患处。
    一方
    治乳头裂破,用丁香为末,敷之。
    一方
    用秋茄子裂开者阴干烧存性,水调涂之。
    补遗方
    治妇人乳头小浅疮烂痒。 用芙蓉花或叶,干为末,掺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