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家宝产科备要》
书名:卫生家宝产科备要朝代:宋作者:朱端章时间:公元960-1279年

[卷第三] 论欲产并产后

    凡欲生产,切不得喧闹,产妇房门常须关闭。选一年高、性和善产婆,又选稳审恭谨家人一、二人扶持, 切不用挥霍,致令产妇忧恐,又忌闲杂外人,丧孝秽浊之人瞻视。若不谨之,定是难产兼伤小儿,若腹中痛来, 但令扶行,或行不得,且立候,行得更行,或痛作阵,眼中如火生,此是儿回转,即进琥珀散一服,直至行不 得,即扶上蓐草,务要产妇惜力。或心中热闷,取白蜜一匙,新汲水调下,或未解,即吃生鸡子一枚。
    琥珀散
     临月缩胎催生,兼治产后诸疾。 川芎(一两,锉,略焙)当归(一两半,去芦须,切,焙) 上为末,每服三钱,水一盏,酒半盏,煎八分,去滓,不计时候服。 大凡生产,自有时候痛不甚者,名曰弄痛。宜须强行熟忍,宜食软饭。若食饭不得,即宜食粥及饮蜜浆, 勿令饥渴,恐产妇无力困乏。若经时不产,进通灵散一丸。若生毕,暖少许醋墨与呷,以童子小便七宝散一 服,心中自然开爽。不住烧砖石以醋沃之,直至七日,要令产妇鼻中常闻醋气。宜烧茅香白术皂荚等物, 切勿令见秽恶。右产讫,忽觉心中昏闷,或眼花如在舟车中,即是血晕,急须服牡丹饮子、黑神散
    催生通灵散
    (又一方在下卷,产科杂方门) 蛇脱皮(一条全者,紧卷以蚯蚓泥裹,烧黑,近药处泥些小用,无妨) 上为末,每服一钱,温酒调下。
    七宝散
     初产后,匀血和气,补虚压惊悸朱砂(研如粉)桂心(去皮,不见火锉)干姜(炮,去湿气)当归(去芦须,洗,焙)川芎(锉碎, 略焙)人参(去芦,切片羚羊角茯苓(锉) 上件等分,杵研为末。若产妇平和,三以前直至盈月,每日各取一字,以羌活豆淋酒调下,空心服。若 觉心胸烦热,即减姜、桂,冷即加之。腹痛加当归,心闷加羚羊角,心胸虚气加桂,不下食或恶心加人参,虚 战加茯苓,以意斟酌。日二夜一服。不饮酒者,以童子小便调,却暖过服之。
    牡丹饮子
     疗产后血晕、闷乱、神昏。若口噤,即斡开口灌,必效。 牡丹皮(洗,锉)大黄(生用,锉碎)芒硝(别研,后入。各一两)冬瓜子(半合)桃仁(三、 七个,汤浸,去皮尖) 上为粗散,每服五大钱,水三盏煎至一盏半,去滓,入芒硝,服之。凡欲产,先煎下,以备缓急。
    单方黑神散
     防晕备急。 驴护千不计多少,以桑柴火烧,以刀刮。取黑煤更烧,更刮,令尽研为末,入真麝香少许。如才产了,及 觉血冲心,晕闷,取一钱末,以热酒和童子小便,调下。 若产后心空,但时与琥珀散一服,或煎芍药汤进之,更不用它治。常进温粥,勿与热食。如食热,则滞血。 或三五日内,但觉腹中痛,儿枕未定,即进定痛散一服,琥珀散根据第三项。
    芍药汤
     治产后虚乏,不思饮食,四肢疲倦,心腹阵痛。补虚治气。 当归(一两半,去芦须,洗,切,焙干用)芍药(洗,锉)人参(去芦,切片)肉桂(去皮,不见 火,锉)生姜(后入)甘草(炙。各一两)生干地黄(二两,洗,酒浸,焙) 上锉,杵为粗散,每服三大钱。水二盏,入枣二枚,煎至一盏,去滓,放温服,日三服。
    定痛散
     治产后恶血不止,腹内热痛,不可忍及儿枕未定。 当归(洗,去芦须,切,焙)芍药(洗。各二两)桂心(一两,或体蒸热,以川芎代之) 上为末,每服二钱,水酒共一盏,生姜一块弹子大,擘破,同煎至六分,去滓,温服之。 若产后四肢安和,亦不用多吃酒药,缘气虚禁持未得,却多昏眩,唯饮童子小便无妨。勿平身,且侧卧, 夜常须一人看承,令屈起两膝卧睡,即须频唤。觉虚羸困乏,即空心进理中丸、七宝散。七日外,恐吃粥无味, 或虚乏无力,即烂煮羊肉汁、黄雌鸡汁作粥,未可吃肉,亦不可伤及吃硬物,便成积滞之患。常以净黑豆一升 炒,令烟出,以酒五升浇淋,入羌活一两,槌碎,同浸,常用此酒下药,或时饮一盏,大避风邪,令诸疾不生。
    四顺理中丸
     治新产后脏腑虚,不思饮食。补养五脏。 甘草(三两,炙,锉)人参(去芦,切片)白术(锉,焙)干姜(泡,去湿气。各二两) 上为末,炼蜜丸梧桐子大。每服十五丸至二十九,空心温酒下。
    七宝散
     根据前项。 若三日后觉壮热头痛,此是乳脉行,即进玉露散二服。或大小便秘涩,或发寒热,头痛,四肢如碎,此 是蓐劳。或产后大渴,胎损呗你咳嗽,别生他疾及带起宿患,亦宜检寻别方治之。月内不宜多语笑,强起离床 行或作针线运动。恣食生硬,不避风脱衣、洗浴,当时虽未觉大损,盈月后或成蓐劳,手脚及腰腿酸重、冷痛骨髓间飕飕如风吹,纵有名医,卒不能疗。大都产妇将息,须是百日,方可平复。大忌犯触,因此多致身体强 直,如角弓反张,名曰蓐风,遂至不救。小可虚羸,失于将补,便成大患,终身悔不及矣,戒之戒之。
    玉露散
     治产后乳脉行,烦热或大肠滞涩,肢体疼痛。凉膈、压热、下乳。 茯苓(锉)人参(去芦,切片)甘草(炙,各半两)桔梗(去芦,切,焙)白芷(洗,锉)川芎 (洗,锉。各一两)川大黄(湿纸裹,慢火煨熟,锉)当归(去芦须,切。各一分)芍药(三分,洗,锉) 上为末,每服二平钱水一盏煎至七分,温服,日三服。若脏腑泄泻,即除川大黄。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