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遗稿》
书名:邯郸遗稿朝代:明作者:赵献可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之二] 淋浊

    妇人年七七,数尽而经不断,此乃气血有余也,不可止之。若既绝而复来者,或伤损,或淤血,皆以 两胁、少腹急痛为辨,宜四乌汤,用赤芍;其势不可 止,宜八物汤加芩、连,然不可遽投,恐伤脾胃。 老年淋漓不断,因幼时气多,积久而成。经水每月二、三至者,多成崩淋,宜大剂八物汤主之。 淋漓白滑,间有如屋漏水状,下而不止,止而复来,脐下如冰者,宜香胶艾叶汤。若劳伤血气虚 弱,淋漓日久者,宜胶艾汤炒蒲黄黄芩。如有汗,加黄;如虚者,加人参
    【香胶艾叶汤】
    丁香阿胶艾叶川芎熟地当归白芍 血淋不断,三、五日一至,积久不愈,或因经来入房致劳,或因受气郁结所致。须视小腹痛与不 痛、脾胃实与不实。若房劳所伤,宜先活血,后理其经。如小腹痛者,以归附丸治之;如小腹不痛者,以 内补汤治之。如气伤,胸满迷闷,腹痛,与脾胃不实者,恐上有淤血,未可止也。宜四乌汤、归附丸、大 个散、四物汤加陈、甘、桂、附,后以补宫汤安胎饮
    【内补汤】
    地黄当归川芎白芍橘红茯苓白术甘草
    【大个散】
    半夏陈皮甘草桔梗浓朴苏梗香附藿香白芷茯苓菟丝子
    【安胎饮】
    白术黄芩地榆甘草熟地当归白芍川芎阿胶艾叶半夏 腹不痛,胃实而淋日久者,宜八物汤加芩、连,若食少者,略加陈、楂少许,或内补汤、补宫汤 治之。若泻,腹不痛者,宜胃苓汤治之;若泻,腹冷痛者,宜五积散治之。若嗽而不泻者,宜二四汤治 之;嗽而兼泻者,宜胃苓汤治之。大凡治血淋症,必以胃气为本,故先理胃健脾为要。如嗽急淋缓,先止 其淋,勿可忽也。
    【胃苓汤】
    (又名五苓平胃散肉桂白术茯苓猪苓泽泻苍术浓朴陈皮甘草生姜大枣
    【五积散】
    肉桂干姜白芷茯苓麻黄藿香甘草桔梗半夏生姜浓朴陈皮川芎 枳壳当归白芍 淋虽有赤白之分,不过虚寒郁结为多。如淋漓不断,养胃汤加香附;红色者,用八物汤;白色者, 用艾煎、归附二丸;如淋而带沙者,尤当分气轻重,不可渺也。若白淋变为黄水,则将变血为淋矣, 宜艾煎丸加白芍。
    【养胃汤】
    生地当归白芍川芎丹皮青皮姜黄白芷生姜海桐皮五加皮 白浊者,膀胱经热也,失治当生痈疽,宜服清心莲子饮。若白淫者,或一时放白水,寡妇尼姑多有 是疾,此乃郁火也,宜降火为主。或有劳伤肾虚,或 有心虚而得,或因思虑过度。若过虑伤脾,宜四七汤锁精丸,重则加益智、盐煎。
    【清心莲子饮】
    人参黄茯苓甘草黄车前子石莲子地骨皮麦冬 水煎候冷,空腹服
    【四七汤】
    半夏浓朴茯苓苏叶生姜大枣
    【锁精丸】
    青盐茯苓五味子破故纸 上四味,等份为末,蜜丸,淡盐汤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