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述钩元》
书名:本草述钩元朝代:清作者:杨时泰时间:公元1644-1911年

本草述初刻陆序

    故司寇潜江云密刘公。道德洽闻。以刚肠直节名于海内。年登八十。称造遗之 老。生平于书。无所不读。而尤笃好轩岐之学。探赜反约。竭三十年之力而本草述成。其曰 述者。本经合论。曲鬯旁通。以明夫不居作者。骥夙获撰杖。辱公呼为小友。甲辰阳月。访 公于家。公神明不衰。剧谈弥夕。酒阑烛。自云。不佞壮而多病。以医药自辅。看题处方。 良用娱 虽古人之好好屐。诚弗若也。笔其所见。幸底于成。子其为我序之。诿郑重而别。 逾年乙巳。公正星辰之位。又逾年。乃克为序。序曰。本草古三坟之书。秦火所未焚者也。 汉平帝征天下。通知逸经古记天文历算钟律国小史篇方术本草。及以孝经尔雅教授者。在所 为驾一封轺传。遣诣京师。而本草之名始着。梁七录载神农本草三卷。汉之张机华佗着其论。 梁之陶弘景增其注。唐之苏陈补其阙。宋之刘翰集其成。明之王氏李氏缪氏广其目。而本草 之书乃备。神农本草。朱字。譬则经也。诸家增补。朱墨错互。譬则传注笺疏也。医之为道。 五运六气。相为负胜。人固有之。物亦宜然。葶苈死于盛夏。款冬菀于霜雪。寒暑之异也。 鸡逾岭而黑。鹆逾岭而白。山川之异也。酒饮之一石而不乱。有濡辄颠眩者。漆终日搏洒 无害。有触之疮烂者。禀赋之异也。黄精钩吻。一物而异性。乌头附子。同生而异用。药之 以好辨而为功也。岭南多毒。而有金蛇白药以治毒。湖南多气。而有姜橘茱萸以治气。鱼鳖 螺蚬。治湿气而生于水。麝香羚羊。治石毒而生于山。药之以相胜而为用也。触类引伸。引 绳切墨。沉研钻极。割剥理解。后说之驳。入先圣之阃奥。公之德远矣。余于是窃有说 也。始余读本草而有未合也。已而读内经而无不合也。已而更读易而益无不合也。内经以人 之一身。合周天三百六十度。此乾坤之策也。本草凡天施地生。水火土石。飞走草木。此万 物之数。万一千二百之五十策也。神而明之。以观其会通。得意忘言。而遗筌蹄。公之述本 草也。其在斯乎。其在斯乎。唐宋以来。名臣留心医道者。余得三人焉。狄梁公功在社稷。 勋业盖代。而有胸后下针鼻端疣落之术。陆宣公经济宏深。有唐龟鉴。而有谪居荒陬。集录 古方之事。范文正出入将相。先忧后乐。而有不为宰相则为名医之愿。公心三公之心。学三 公之学。归欤投老。区区以方技自见。研露点笔。十易削。后之君子。读其书而论其世。 可以知其为人也。若余也。采天随之杞菊。制颓于刀圭。窃公绪余。附于应璩百一之义。 其戋戋者耳。聊藉斯文。托公书以不朽而已。
    康熙丙午仲冬月竟陵吴骥谨序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