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述钩元》
书名:本草述钩元朝代:清作者:杨时泰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三 土部] 墨

    惟松烟墨入药。(烧取松烟。用皮汁解胶和造。或加香药等物。)亦须年还为佳。 粗者多以窑突中墨烟。再三入麻油。用火烧过造之。墨光虽黑。不可用。 气味辛温。止血生肌。合金疮。治产后血晕崩中。猝下血。(醋磨服之)又止血痢。及 小儿客忤。(捣筛温水服之)物芒入目。点摩瞳子上即出。属金而有火。入药甚助补性。(丹 溪)吐血急欲止之。用血余灰二钱。阿胶白汤化二钱。入童便生藕汁刺蓟汁生地汁各一杯。 仍用好墨磨浓黑。顿温服。按准绳前段用醋制大黄等味。入血分。引血下行。使转逆为顺。 此法极稳。而功亦未尝不捷。或以炒黑大黄存性为主。辅以炒黑栀子香附等味。奏效不爽。 此方用墨。若非的系松烟。难必其不以误用为咎也。 〔辨治〕不问徽墨京墨油烟。但光如漆且香者。勿用。汤药磨服丸散。火细研。或 水浸软。纸包煨锉。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