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述钩元》
书名:本草述钩元朝代:清作者:杨时泰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五 石部] 粉霜

    以汞粉转升成霜。一名水银霜。又名白灵砂。崔氏造霜法。用水银十两。配石硫黄十 两。各以一铛熬之。良久。汞熟硫溶。急倾入一铛。(稍缓即不相入)仍急搅之。良久。硫 成灰。水银不见。乃下伏龙肝末十两。盐末一两搅之。别以盐末铺铛底一分。入药在上。又 以盐末盖面一分。瓦盆覆之。盐土和泥涂缝。炭火一伏时。先文后武。开盆刷下。凡一转 后。分旧土为四分。以一分和霜。入盐末二两。如前法飞之讫。又以土一分。盐末二两。和 飞如前。凡四转。土尽。更用新土。如此七转。乃成霜。用之。 气味辛温。有毒。畏荞麦秆灰硫黄。主治下痰涎。消积滞。利水。与轻粉同功。(濒湖) 轻粉粉霜。亦能洁净腑。去膀胱中垢腻。既毒而损齿。宜少用之。(洁古)小儿燥渴。粉 霜一字。大儿半钱。莲化汤调下。冬月用莲肉。风热惊狂。神白丹。治伤寒积热。及风生惊 搐。或如狂病。药不效。粉霜一两。以白面六钱。和作饼子。炙熟同研。轻粉半两。铅白霜 二钱半。为末。滴水丸梧子大。每服十丸至十五丸。米饮下。 〔论〕濒湖所云粉霜。是从汞粉转升成霜者也。其述崔氏造霜法。乃即未成汞粉而造 成粉霜者也。寻绎制法。似与升水银成粉之法。化纯阴为燥烈者。犹有不同。而濒湖谓其与 轻粉同功。殊未细审也。试以方书疗滞下久积。全属五色脓血。或如烂鱼肠。并无大便。肠 中搅痛不可忍者。用粉霜轻粉朱砂白丁香乳香巴豆诸味。是其以行积为功。却与轻粉并 用。即此一证。合之躁渴惊狂两方。便可推求其精义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