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述钩元》
书名:本草述钩元朝代:清作者:杨时泰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五 石部] 太一余粮

    与禹余粮同一种类。生太一山谷者曰太一余粮。土气之专精也。(生东海池泽者曰禹余 粮。是得水气之专精者。)今惟会稽王屋泽路诸山时有之。外裹若甲。甲中有白。白中有 黄似鸡子黄。而重重如叶子雌黄。轻敲便碎如粉。设其中无黄。但有黄浊水。是为石黄水。 更有凝结如石者为石中黄。非太一余粮也。(核) 气味甘平。主治咳逆上气。症瘕血闭漏下。除邪气肢节不利。久服耐寒暑不饥。益脾。 安脏气。镇五脏。定六腑。(诸本草卢氏子由曰。太一即太乙。气之始也。块然独存而无 所不存。故能镇定。中黄敦艮之止。对待肺金不能收敛下降。而致咳逆上气。若症瘕血闭者。 气不运也。漏下淋漓者。气不收摄也。太一能令元气屈曲而出。使凝闭漏下者。不得不随 之运抑扬。所谓欲治其血先调其气。设元真萎顿。则邪气外薄。太一能畅真气。则邪气自 不兼容矣。肢体不利者。气壅之也。太一黄中通理。宣气四达。气拒而固。不受寒暑。气充 而实。不苦饥虚矣。 〔修治〕用黑豆黄精五合。水二斗。煮取五升。置瓷锅中。下余粮四两煮之。旋添。 汁尽为度。药气香如新米矣。捣之。又研万杵方用。()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