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述钩元》
书名:本草述钩元朝代:清作者:杨时泰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五 石部] 磁石

    亦名慈石。生于有铁处。铁受太阳之气。其始一百五十年而成磁石。又二百年孕而成 铁。石中有孔。孔中有黄赤色。其上有细毛者。功用更胜。(颂)一种元石。与磁石相似 而色较黑。不能吸铁。盖磁石生山之阴有铁处。元石生山之阳有铜处。形虽相似。性则不同。 味辛。气咸。微温。有小毒气味俱浓。沉而降。阳中阴也。入足少阴兼入足厥阴经。 主养肾气。补男子肾虚风虚。强骨气。通关节。明目聪耳。治周痹风湿肢节中痛。洗洗酸 消。又身强腰中不利。加而用之。止金创血。炼水饮之。亦令人有子。并疗小儿惊痫。不徒 养肾气。亦能填精髓。肾虚耳聋目昏者倚之。(宗)得金水之气以生。色黑而入肾。故 治肾家诸病。一士子频病目。渐觉昏翳。用东垣羌活胜风汤加减与服。而磁朱佐之。两月遂 如故。盖磁石入肾。镇养真精。使神水不外移。朱砂入心。镇养心血。使邪火不上侵。而佐 以神曲消化滞气生熟并用。温养脾胃发生之气。方见千金神曲丸。(濒湖)慈母。铁 子也。慈之铁。互为嘘吸。无情之情。气相感召。所主诸证。皆以类推。亦属假借。(子 由)诸药石皆有毒。且不宜久服。独磁石性禀冲和。无猛悍之气。更有补肾益精之功。老人 耳聋。磁石一斤捣末。水淘去赤汁。绵裹之。猪肾一具细切。以水五升煮石。取二升。入肾。 下盐豉。作羹食之。米煮粥食亦可。阳事不起。磁石五升研。清酒渍二七日。每服三合。日 三夜一。小儿惊痫。磁石捣末。炼水饮之。金疮血出。磁石末敷之。止痛断血。 〔论〕磁石孕二百年而成铁。则其生化之气所毕萃者金也。肾水母气所独钟。而感 召特异。故能益肾之气以疗虚。(此石本坚贞之气。为铁之母。其益肾气。固有迥异于他味 者。是以虚劳方中有磁石丸。治肾痿消痹。肾气虚损者有肾沥散。以磁石为君。)即其上通 耳目之窍而益聪明。固可思矣。夫肾气阴中之阳也。肾气足是以更疗风虚。盖肾乃肝之化原。 肾 此乃肝肾气虚。风邪客于营卫之间。使气血不能周养故也。肝主项背与臂膊。肾主腰胯与脚 膝。此证乃肝气偏虚。宜专补肝补肾。鸡峰此说。不正与本经所指周痹风湿。肢节中痛。 不可持物。洗洗酸消者。相发明欤。别录消痈肿鼠颈核。此皆通关节之所及。而其本由于 补肾虚风虚。如止补肾虚而不补风虚。则亦不能通关节以疗诸证矣。盖肝以肾为体。肾又以 肝为用也。总之磁石主治所以于肾气为切者。由其肾中母气。确有感召之精。能通于气血之 中耳。如止云重可去怯。不泛然而同诸石之用哉。 又按独孤滔云。磁石乃坚顽之物。无融化之气。止可假其气。不可服食。是以缪氏云。 用之渍酒。优于丸散。观磁石丸治精气虚极。乃以酒煮碎磁。良久。尝之酒有石味。将石拌 诸药。晒干。再拌。再晒。如此数次。务令石味入诸药中。和透。更以此酒搜和诸药为丸。 庶几得之。 〔辨治〕能悬吸针虚连三四者佳。火醋淬九次。细研水飞。或炼汁饮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