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述钩元》
书名:本草述钩元朝代:清作者:杨时泰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五 石部] 代赭石

    赭者。红黑之间色也。出代郡。一名土朱。一名铁朱。代产难得。择取石上纹头有如浮 沤丁者。谓之丁头代赭。色如鸡冠。且有润泽。染爪甲不渝者良。 味苦甘。气平寒。气薄味浓。阴也。降也。入手少阴足厥阴经。干姜为之使。畏天雄 附子。治鬼疰贼风。腹中毒邪气。除五脏血脉中热。镇虚逆。大人小儿惊气入腹。女子崩漏 带下安胎。代赭。阳石也。(外丹本草)怯则气浮。代赭之重以镇之。伤寒汗吐下后。 心下痞硬噫气不除者。主旋复代赭汤。(好古)小儿泻后。眼上。三日不乳。目黄如金。 气将绝。此慢惊风也。宜治肝。用水飞代赭末。每服五分。冬瓜仁煎汤调下愈。急慢惊风。 吊眼撮口搐搦不定。代赭石火烧醋淬十次。细研水飞。日干。每服一钱或半钱。真金煎汤 调下。连进三服。脚胫上有赤斑。此惊气已出。病当安也。无斑点者不可治。堕胎下血不止。 代赭末一钱。生地汁半盏调服。日三五次。以瘥为度。血崩赭石火醋淬七次。为末。白 汤服二钱。诸丹热毒。赭石青黛各二钱。滑石荆芥各一钱。为末。每服钱半。蜜水调下。仍 外敷之。 〔论〕人身肝脏之气。由阴而升阳者也。升而不能合于天气之阳。则病于风。本经赭 石主治。首言鬼疰贼风。以鬼疰乃元气虚怯之幻象。惟于补益中佐此以镇虚怯。则肝之惊风 自平。何以能之。盖赭石一名铁朱。本金气之化。(山上有赭。其下有铁。)金属天气。而赭 色化赤则从火。是金火合德以畅卫而达营。即木之所以得媾于金而风平者。不仅如铁锈之以 金制木也。若是。则赭石固气分之剂矣。何以能效血分之功欤。曰。阳中之太阳心也。而生 血却在此心。肺合而气盛。气盛而血生。俾清中之浊入胃至脾。而肝乃得司其藏血之职。安 得谓清镇气化不能为血化之地欤。或曰。小儿惊痫。固知病及风木矣。女子崩带。亦专属风 木之病欤。曰。风脏即血脏。血之不获宁谧者。多本脏风木摇之耳。此味以镇浮而平风。则 血不溢。是固然之化机也。但先气而及血。故方书用疗血证者。惟崩漏及之。以女子之血有 余。而气之病于不足以为血患者多也。明于此。则知所以用赭石矣。濒湖专以为血分药。不 知养气丹之用五石。代赭与焉。其所主治曰。诸虚百损。真阳不固。上实下虚。气不升降。 或喘或促。一切体弱气虚之人如此。则非气分药乎。且又曰。并治妇人血海冷惫诸证。是非 由气而及血之证欤。况外丹本草。固以谓为阳石矣。 下部虚寒者不宜。阳虚阴痿者忌。(仲淳) 〔修治〕赤醋淬。三次或七次。研末水飞。取其相制。并为肝经血分引用也。(濒 湖)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