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述钩元》
书名:本草述钩元朝代:清作者:杨时泰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五 石部] 礞石

    有青白二种。青者佳。取青黑而坚细者打开。中有白星点。后则星黄如麸金。 其无星点者。不入药。(濒湖) 味辛咸。气平。其性下行。阴也。沉也。乃厥阴肝经药。主治积痰惊痫咳嗽喘急。能 坠结聚之痰留滞脏腑礞石乃治惊利痰之圣药。风木太过。来制脾土。气不运化。积滞生 痰。壅塞上中二焦。变生风热诸病。故宜此药重坠。制以硝石。其性疏快。使木平气下而痰 积通利。诸证自除。(濒湖)吐痰在水上。以石末糁之。痰即随水而下。其沉坠之性可知。 (又)得焰硝。能利湿热痰积从大肠而出。因湿热盛而皮肤生疮者。一利即愈。(入门)性 非胃家所好。气弱脾虚者不宜久服。丹溪言。一老人忽病目盲。乃大虚证。医与礞石药服之。 至夜而死。是可戒也。(濒湖)按痰有二因。如脾胃积滞生痰。或多食酒面湿热之物。以 致胶固稠粘。咯唾难出者。用之豁痰利窍。除热泄结。应如桴鼓。至于阴虚火炎。煎熬津液。 凝结为痰。或发热声哑痰血杂出者。误投则脾胃先败。 〔论〕礞石以青者为佳。而石中更取白星点者。犹是以金平木之义。即隐君所制滚痰 丸。亦非徒取其重坠。犹是木平气下之义也。观其治中风痰塞。则可见矣。 〔修治〕以礞石四两打碎。入硝石四两拌匀。置大坩锅内。炭火十五斤。簇定。至 硝尽。其色如金为度。取出。研末水飞。去硝毒。晒干用。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