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述钩元》
书名:本草述钩元朝代:清作者:杨时泰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七 山草部] 沙参

    出淄齐潞随江淮荆湖州郡沙碛中。根长尺许。若黄土地中者。根则短小。根茎俱有白 汁如乳。故一名羊乳。八九月采者白而实。春月采者微黄而虚。干时宛似人参。中黄外白。 但体轻松。味淡而短耳。(核)今世所用者。不知为何许物。(之颐) 根味甘微苦。气微寒。(苦者味之阴。寒者气之阴。甘乃土之冲气所化。合斯三者。故 能补五脏之阴。)足厥阴本经药。(养肝之功居多)又为脾经气分药。更入手太阴经。主治补 中。清肺热肺气。疗胸痹结热。邪气头疼。散血结。养肝气。宣五脏风气。治久咳肺痿。 皮间邪热。惊气。(常欲眠而多惊烦者最宜。又惊气上逆。不能之使下者。功用颇捷。)疝 气。方书治中风咯血着痹谵妄。肺寒者用人参。肺热者用沙参代之。取其味甘也。(洁古) 人参甘苦温。其体重实。专补脾元气。因而益肺与肾。故内伤元气者宜之。沙参甘淡而寒。 其体轻虚。专补肺气。因而益脾与肾。故金受火克者宜之。同天麦冬百部五味桑白皮。治肺 痿肺热。同贝母枇杷叶栝蒌甘草桑白皮百部天冬款冬花。治久嗽。 附方猝得疝气小腹阴中相引。痛如绞。自汗出欲死者。沙参捣筛为末。酒服方寸 匕。妇人白带。(多因七情内伤或下元虚冷所致)沙参为末。每服二钱。米饮调下。 〔论〕沙参秋采则白实。春则虚黄。是明得容平金令。在土气成功之后者。其味先甘 微苦。其气微寒。甘味归土。而合微寒之气。则专于脾之气化而上达。(故本经言益肺气先 之以补中)即曰有微苦。亦反为甘用。以致其上清之化也。洁古谓疗肺热。与本经言益肺气。 非有相戾。盖阴阳和而气乃生。阴阳和而气乃连。肺主气而曰太阴者。阳中有阴也。阳不足 则甘温补之。阴不足则甘寒补之。第沙参益肺阴气。何又为厥阴本经药。曰。肝合于肾。本 阴中之阳上升以致于胃。而后天之气乃生。是肝上媾于肺者阳也。而阴随之矣。肺合于心。 本阳中之阴下降以致于脾。而后天之血乃成。是肺下媾于肝者阴也。而阳随之矣。若肺阳亢 而阴微。则木无以媾于金。而金亦不得媾于木。不惟肝血无以藏。即肝气亦无以养矣。(惟 肺之阳气合于阴。而后气能之。肺之阴气和于阳。而后血能濡之。)此味本容平性质。茎 根皆有白汁。不可思金气溢润于风木之脏。而胸痹结热之所以散。血结之所以治乎。(夫肺 主气。而本经乃首治血结。盖本肺阴下降入心之义。是则金木媾而阴阳和矣。)凡药入肺经 气分而兼益血者。即于肝有专功。不独一沙参为然也。又脾与肾脉俱至于肺。所云脾气散精。 上归于肺。此由下而升者也。又云。伤肺者。脾气不守。胃气不清。经气不为使。此由上而 降者也。医者能识脾肺升降以尽其变。则思过半矣。 〔修治〕白实味甘者良。水洗。去芦用。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