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述钩元》
书名:本草述钩元朝代:清作者:杨时泰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七 山草部] 狗脊

    黑色长三四寸。形如拇脂。又似狗脊。凸凹。有硬黑须簇之。其肉青绿色。春秋 采根。曝干用。又一种有金黄毛如狗形。皆可入药。勿用透山藤根。形状相似。只是入顶苦 不可饵也。() 味苦甘平。气微温。苦燥湿。甘益血。温养气。是补而能走之药。入足少阴。萆为之 使。恶败酱莎草。治腰背强。关机缓急。周痹寒湿膝痛。并脚弱毒风软脚。肾气虚弱。及风 邪淋露。少气目暗。(濒湖谓治风虚)又女子伤中关节重。强肝肾。续筋骨。补益男子。颇 利老人。并治失溺不节。主肝肾体用权衡形脏之关机者。(之颐)得牛膝菟丝地黄山萸白胶 杜仲固精强骨壮腰肾。得沉香牛膝石斛木瓜白藓皮菊花五加皮漆叶蒺藜子。能通利关节。 除五缓六急。 〔论〕狗脊之用。在本经关机缓急一语。人身八溪。(即八虚。两肘两腋两髀两也。) 为关机之室。一溪有邪气恶血住留。则伤乎经络。而上下各关机举为之不利。不利即缓急。 夫经脉固所以利关节者也。然则关机之利。能不根治于大会之地乎。内经大关节腰脊。 以腰为肾府。脊乃足太阳之所行。此一脏一腑。系人身根带。而肾中冲脉。实又为经脉之海。 (丹溪治人右手疼痛挛拳因湿气。以二陈加金毛狗脊杜仲川芎升麻。可知兹味宜于湿。而于 阴气不足之湿乃为中病。惟经脉之海。总属于肾中冲脉。故又以之治手也。)然则八溪虽为 关机之室。而腰脊尤居关节之大者。所以行血气。营阴阳。濡筋骨而利关节。胥属肾与膀胱 也。即经所云肾有邪则气留于两。可知关机之室如两者。尤以肾为主矣。又如脚弱并毒 风软脚。皆由大关节之处有邪气恶血留滞。故在下之经脉有伤而见于脚者。其关机不利如是 耳。夫别录既言风邪淋露少气目暗。(目睛神水。固属胆汁。然化原在肾水水郁而风木不 能达之于上。故目暗。此皆经脉不利之故。以三阴经脉从下而上也。)甄权又言毒风软脚肾 气虚弱。即此知狗脊之功。专主下焦肝肾之阴气。本经谓颇利老人。缘老人下焦之阴气虚。 多有不利故也。抑本经但言寒湿。而别录甄权又出风邪毒风之治。有二道欤。要知肾者水脏 。全藉风木以达阳而化阴。风木虚则阳不达。阳不达则阴不化。而寒湿病乎血。病乎血则风 化自病而为风邪。久之为毒风。还病于肾脏而为风毒。或化为湿热以成种种肝病。皆坐风虚 而已。此味能益肾气。使阳得达而阴得化。用之者主辅得宜。(病各有所因。则剂各有所主 。)有何关节不利而风湿不瘳乎。 缪氏云。肾虚有热。小水不利。或短涩赤黄。口舌干。皆忌。 〔修治去毛须。锉。酒浸一夕用。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