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述钩元》
书名:本草述钩元朝代:清作者:杨时泰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七 山草部] 淫羊藿

    (即仙灵脾)江东陕西汉中湖湘间皆有之。生大山中。一根数茎。茎粗如线。高一二 尺。一茎二桠。一桠三叶。叶长二三寸。如杏叶及豆藿。面光背淡。甚薄而细。齿有微刺。 气味甘香辛温。辛润肾。甘温益阳气。可升可降。阳也。真阳不足者宜之。入手厥阴。 为补命门三焦要药。亦入足少阴厥阴。主治阴痿绝伤。茎中痛。利小便益气力。强志。(本 经)丈夫绝阳无子。女人绝阴无子。老人昏耄。中年健忘。一切冷风劳气。筋骨挛急四肢 不仁。补腰膝。强心力。入补中益气汤。治气虚而阳道不兴。盖人自有生以后。一切真阳。 皆托于后天之气。用补中加入此味。引之归元裕阳。还以同升。则真阳乃毕畅也。与白蒺藜枸杞苁蓉五味牛膝山萸同用。为补阳妙剂。 〔论〕淫羊藿入命门而补真阳。夫肾命真阳即人身之元气也。凡绝阳绝阴诸病。不本 之元气。何以嘘之于既槁乎。至于茎中痛。小便不利。皆肝肾气虚所致。如能入肾而助元阳。 即是补肾气。而肾肝固同治者已。其味甘香。而微有辛温。甘归中土。举水火二气。由此为 权舆。此品正以甘香。故能奏后天之功于绝阳绝阴。不概同于补阳之味。其于人之真阳不足 者。既能使天气达地以嘘其枯。而真阳具足者。又能使地气际天以畅厥用。如老人昏耄。中 年健忘。皆元阳之衰败而不能上升者也。以是思功。功可知矣。须知此味以降为升。其升由 于能降也。 缪氏云。虚阳易举。强阳不痿。梦遗不止。便赤口干者。并忌。 〔修治〕以夹刀剪去叶之四畔花枝。每斤用羊脂四两拌炒。脂尽为度。山药紫芝为之 使。得酒良。(据此是止用叶。必得茎叶俱全。一一如濒湖所说者乃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