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述钩元》
书名:本草述钩元朝代:清作者:杨时泰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七 山草部] 羌活独活

    根性温。味苦辛。气味俱薄。浮而升。阳也。手足太阳行经风药。并入足厥阴少阴气分。治风邪在表在上。去膀胱并肾间风邪。太阳头痛。(巨阳从头走足。惟厥阴督脉 会于巅。逆而上行。诸阳不得下。故令痛也。)周身尽痛。骨节痛。项强脊痛。并搜肝风泻肝气。(泻青丸用之为其壬乙同归也)治诸风掉眩。口面斜。凡风湿相乘。或风寒湿痹酸痛不仁。筋骨挛拳。遍身痹血癞。(虽不治血虚筋燥。然挟风湿者。亦可于血药中兼用 。)并散痈疽败血。(诸本草羌活气清属阳。善行气分。舒而不敛。升而能沉。雄而善散。 故入手足太阳以理游风。其功用与独活虽若不同。实互相表里。(士材)骨乃少阴肾之合。 羌活虽为太阳风药。而太阳少阴相表里。羌活亦入之。但专力于达巨阳之气分。而少阴血分 当推独活耳。所以治历节风痛。必兼羌独二味。并用松节。羌独防三味。统理脊痛项强督脉 为病。以足太阳夹督而行。会督者二手太阳。又会诸阳于督之大椎。故三味并为治督之剂。 (东垣)升举中焦。用柴胡升麻。升举下焦。则本羌活。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