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述钩元》
书名:本草述钩元朝代:清作者:杨时泰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七 山草部] 延胡索

    根丛生蔓延。状似半夏。黄色。立夏掘起。阴干者良。 味苦微辛微甘。气温。可升可降。阴中阳也。入手足太阴厥阴。亦入手少阴经。活血化 气。治心气小腹痛膜外气块痛。理肾气。止暴腰痛通经络。活精血。调女子月经。腹中 结块。崩中淋露。产后诸血病。血晕。暴血冲上。并扑损瘀血。(诸本草)专治一身上下诸 痛。(濒湖)以一春而备四气。叶必三之。具木生数。(复)以言疾疚之证。因主治之功力判 属血中气药。气中用药。盖气主嘘之。血主濡之。气之所不嘘。即血之所不濡也。如腹中结 块。膜络症瘕。此血留营实之为因。如胪腹气块盘绕疝。此气滞卫实之为因。如崩中淋露 晕衄冲暴。此血菀营泣之为因。如奔豚逆厥百体疼烦。此气弛卫薄之为因。元胡立鼓血中之 气。震行气中之用。虚则补。实则平。推陈致新之良物也。(之颐)气之所不嘘。即血之所 不濡。二语历参医案可见。有如食荞面而怒。痛于胃脘当心。医用吐下行气化滞药。反吐且 便秘。盖不知气之所留。即病乎血也。以此味为末。温酒调服愈。又衰年病痢腹痛几危。此 湿热伤气。即病乎血凝也。亦用此末米饮调服愈。又遍体痛极。治以中风中湿香港脚俱不应。 盖冷滞乎气。即泣其血也。同当归桂心为末。温酒调服愈。又有导引失节肢节拘挛者。亦用 此末而愈。然则就气病以泣血。欲活血而即化气者。元胡果为要剂矣。君生地当归牛膝益母 草童便。主产后血晕有神。得四物白胶牛膝香附。主妇人经阻。少腹作痛。或结块。 附方膜外气疼及气块。元胡不拘多少为末。猪胰一具。切作块子。炙熟。蘸末频食之。 疝气危急。元胡盐炒。全蝎去毒生用。等分为末。每服半钱。空心盐酒下。偏正头痛不可忍。 元胡七枚。青黛二钱。牙皂二个去皮子。为末。水和丸。如杏仁大。每以水化一丸。灌入鼻 内。随左右。口咬铜钱一个。当有涎出成盆而愈。 〔论〕延胡栽种于寒露前。饱历三冬。春后始苗。蕴酿乎阴气为最浓。及其苗而蔓。 叶而花。具周于一春。甫立夏而即掘其根以用。是蕴酿乎金水。而全畅于敷和之木。得阴中 之少阳以为用。采时不使受火气者。正以不伤金。不泄木为大畅。二者之大化也。夫水与血 是一是二。金孕水之元。木莲水之化。岂非血为体。而血中之气即其用欤。之颐判为血中气 药。气中用药。最为中的。不得同于破血之剂。更不得以疏气耗气诬之。且血属阴下也。气 属阳上也。此味先苦而居多。辛次之。只有苦之半。又次微甘。是从阴中致阳之用。还以达 阴之化者也。 缪氏云。性味辛走。凡崩中淋露。应行清热而补气者。及经事先期。一切血热为病者。 宜禁。 〔修治〕取粒粒金黄色者。行血酒制止血醋炒。破血生用。调血炒用。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