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述钩元》
书名:本草述钩元朝代:清作者:杨时泰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七 山草部] 龙胆草

    产吴兴者胜。直下抽根一二十条。类牛膝而短。一种味极苦涩。经冬不凋。名 石龙胆。类同而种别。(核) 根苦涩。大寒气味俱浓。沉而降。阴也。足厥阴少阳经气分药。又入足少阴阳明经。 草龙胆是少阳枢药。少阳化气。属相火。用苦寒对待治之。(之颐)主肝胆邪热。下焦湿火 肿痛。疗骨间寒热惊痫邪气。目中肿痛诸患。除胃中伏热湿热黄胆。时气温热热泻下 痢。治小儿壮热骨热。惊痫入心。时疾热黄。(诸本草)除下部风湿及湿热。(肝胆为风木之 脏。而藏血者。固易为湿热之病。)治脐下至足肿痛。并寒湿香港脚。下行之功与防己同。酒 浸则能上行外行。治眼中之病必用。如两目赤睛胀。瘀肉高起。痛不可忍。当以柴胡为主。 胆草为使。(洁古)同苦参牛胆。治谷疸。同生地。治湿热伤血分。侵入大肠。以致卒下血。 同白芍甘草茯神麦冬木通。主小儿惊痫入心。壮热骨热。时疾热黄。口疮。同苦参蛆虫灰青 黛 〔论〕百物之生。气在味先。寒者水之气。热者火之气。气寒味苦者。本下降之气而泄。 气热味苦者。即本上升之气而泄。然阳者其精奉于上。元气以升为补。不若阴寒。其精降于 下。合于味之苦者。乃为泄也。龙胆草气大寒。味甚苦。就水中大泄火热。故用以治肝胆火。 并湿中蓄热者。夫肝胆表里。为相火所寄。与手厥阴少阳。历遍三焦之间。下合于脾肾之阴 以病。则为湿热。上合于肺胃之阳以病。则为风热。种种见证。须明其为本病为合病而用之 。或主或辅。庶乎适宜。要之。此等苦寒。可以治后天气血之病。不可以治先天元阴元阳之 病。即治气血。亦治有余而为热之病。非治不足而为热之病也。人身相火。在包络三焦则为 先天。在肝胆即为后天。后天藉先天以生。先天藉后天以成。如后天气血诸病。累及先天。 有时须于胆草。(惟肝胆为后天相火。故每与中五之土相为用。相为病。义见胡黄连条下。) 如泄后天相火。反致有伤谷气。又岂得为肝之利益哉。故用者宜审。 缪氏云。大寒纯阴。能除实热胃虚血少之人。不可轻视。亦弗空腹服。令人溺不禁。 以其太苦。下泄太甚也。 〔修治〕铜刀刮去须土。锉细。甘草水浸一宿。晒干。虚人酒炒黑用。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