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述钩元》
书名:本草述钩元朝代:清作者:杨时泰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七 山草部] 白头翁

    处处有之。近根处有白茸。以状似得名。其苗有风则静。无风而摇。与赤箭独活同。七 月采根。阴干用。 苦辛而寒。气味俱浓。可升可降。能入血分。主血。为手足阳明经血分药。苦能下泄。 辛能解散。寒能除热凉血。得酒良。豚实为之使。治赤毒痢蛊痢腹痛极效。又治鼻衄温疟 狂易。寒热症瘕积聚。项下瘤。百节阴痛。疝偏坠。头秃膻腥。兼止金疮血出及痛。(皆 逐 〔论〕仲景治传经厥阴热痢下重者。主白头翁汤。以此味逐血疗。而东垣又谓痢 下则虚。故以纯苦之剂坚之。盖热传厥阴而痢。其入已深。热深而真阴失守。有分利如猪苓 汤。清解白头翁。或攻下如大小承气。惟视其浅深缓急。期于祛热救阴而已。然则白头翁 于清解之中。导瘀行毒。使阳邪伏留地。是乃所以救真阴也。即此可以类推其功矣。 缪氏云。凡滞下胃虚不思食。及下利完谷不化泄泻不由于湿毒者。忌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