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述钩元》
书名:本草述钩元朝代:清作者:杨时泰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八 芳草部] 肉豆蔻

    一名肉果。花实皆似草豆蔻而无核。故名。然虽似草蔻。而皮肉之颗。实不同类。 外有皱纹。内有斑缬纹如槟榔。最易生蛀。惟烘干密封。则稍可留。 气味苦辛温。入手足阳明太阴经。主治温中下气。暖脾胃。止泻。固大肠。治积冷心腹 胀痛霍乱冷疰呕沫。消宿食痰饮。疗冷热虚泄赤白痢。止小儿吐逆不下乳腹痛。方书治水 肿积聚。胀满不能食。疟痹反胃。霍乱。诸逆冲上小便数疝。肉豆蔻温中补脾有功。脾得 补而善运。其气自下。非若香附陈皮之决泄也。(丹溪)泄痢久则用之。本草兼治冷热虚泄。 盖泄久则虽热者其气亦虚。非概用以温中也。(濒湖)君人参补骨脂吴萸五味砂仁。为治肾 泄及冷泄之圣药。得缩砂陈皮人参红曲山楂藿香麦芽。为开胃进食。消食止泻之上剂。独用 修事为末。枣肉和丸。或为末。缩砂汤下。名公子登筵散。开胃进食消导有殊功。老人虚泻。 肉豆蔻三钱。面裹煨熟研。乳香一两为末。陈米粉糊丸梧子大。每服六七十丸。米饮下。脾 泄气痢。肉豆蔻一颗。米醋调面。裹煨令熟。和面研末。更以子一两。炒研末。相和。又 以陈廪米炒焦为末。和匀。每以二钱煎作饮。调前二味三钱。旦暮各一服。便瘥。 〔论〕肉豆蔻先苦而辛。得火中金气。火为土母。是由肺以至乎胃。而效其温中下气 之用也。后辛居胜。而终以微凉得金中之肃气。金主降收。是又由胃以至于大肠。而效其且 降且收之用者。夫气之温者常升。然不全乎金之气。则不能由肺以降。气之降者属金。然不 禀乎温之气。则更不能由大肠以收。此味能使温气降而入中土者。全乎金也。(故温中治积 冷而善运化)能使收气更归大肠者。本乎温也。(故止泄痢)以火始而以金终。故金能效收 之用。苦温则气升。其理固不易也。凡痢病于湿热气虚者。于苦寒黄连主药中。用此味及 木香佐之。乃能奏效。此岂徒以温味济寒哉。盖为能竟其肺之用耳。夫肺气能降亦能收。乃 竟阳中少阴之用。金火合德。义固如是。而粗工用以止痢。漫曰涩剂。彼恶乎知之。(此味 但不可施之实热下痢其气不大虚之人)抑更有宜进究者。黑锡丹疗诸逆冲上。上盛下虚。及 下元阳虚 元也。此义粗悉于白芷条下。当合参之。 缪氏云。大肠素有火热。及中暑热泄暴注肠风下血胃火齿痛者。忌。又湿热积滞方 盛。滞下初起。皆不宜服。 〔修治〕去壳。但用肉。油色肥实者佳。用汤调糯米粉。或醋调面包。灰火中煨黄熟。 取出。以纸捶去油净。勿犯铜铁。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