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述钩元》
书名:本草述钩元朝代:清作者:杨时泰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八 芳草部] 兰

    叶味苦辛甘酸。气微温。阴中之阳足太阴厥阴经药也。苦辛泄热。甘能和血。酸能 入肝。温通营血。行而带补。妇人方中最为急用。防己为之使。主治养血气。破宿血。利关 节。通九窍。消身面水肿。并痈肿及头风目痛。女子频产血气衰冷。成痨羸瘦。及血沥腰痛 产后诸病。气香而温。味辛而散。脾喜芳香。肝宜辛散脾气舒则三焦通利而正气和。肝郁 散则营卫流行而病邪解。故为女子方中所急用。(濒湖)补而不滞。行而不峻。为产科要药。 得炒黑豆炮姜芎归地芍牛膝蒲黄五灵脂益母草。治产后恶露不尽少腹作痛。寒月加桂。多 火及内热虚劳人。去桂加童便。去五灵脂加人参鳖甲香附麦冬。治产后诸虚百病。肺热者去 人参。月候不通。结块发热者。泽兰一束。捣烂酒浸。温饮之。日二三次。当通。产后水肿血虚浮肿。泽兰防己等分。为末。每服二钱。醋酒下。水肿肾沉膀胱浮者。同泽泻茯苓猪 苓白术木通灯草通草牡蛎滑石附子葶苈瞿麦车前防己用。 〔总论〕濒湖言兰草泽兰功用。有气血之分。兰草走气道。故能利水。除痰癖。杀蛊辟 恶。而为消渴良药。泽兰走血分。故治水肿。涂痈毒。破瘀血。消症瘕。而为妇人要药。虽 是一类。而功用稍殊。正如赤白茯苓芍药补泻不同也。按二药分气血之治是矣。第本经久服 兰草何以益气。而甄权于泽兰何以治频产血气衰冷成痨羸瘦。此义未经发明。犹未免与他味 之利气血者例视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