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述钩元》
书名:本草述钩元朝代:清作者:杨时泰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九] 隰草部

    又名火草。即猪膏母也。所在有之。今河南陈州。采充方物。此草素茎有棱而不圆。 兼有斑点。高三尺许。叶对节生。似苍耳而微长。又似地菘而稍薄。茎叶皆有细毛。八九 开小花。深黄色。中有长子如同蒿。外萼有细刺黏人。采于五月五日者佳。采之以夏。取 畅气活血。随加蒸曝。俾之合宜。 味辛苦。气平寒。有小毒。气臊凑肝。功专血分。生则性寒。捣汁服。令人吐。故有小 毒。 捣汁 并偏 也。 六月六 九过。 膝无力 三味收 黄。又能 为末。每服 末。每服半 大能导热活 凡患四肢 阴血不足 取净细面 蒸一炷 茅术威 皮薏仁当归 斛各六 心好淡酒。或盐开水。下五六十丸。久自愈。 〔论〕生平泽下湿地。其气宜寒。其味先苦后辛。辛甚微。夫苦本于寒。则所谓诸 苦涌 其能 湿热则 云。 分有专 至蒸 则热 生于 益肾 身不 阳。 〔修治〕所用止叶及头上枝。此下皆不用。而实又可知。以实结于秋末。则气收也。 每去 层。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