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述钩元》
书名:本草述钩元朝代:清作者:杨时泰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九 隰草部] 木贼

    出秦陇华成诸郡。所在近水地亦有之。苗长尺许。丛生直上。一根一干。无花叶。寸 节中空。茎干糙涩。似麻黄而稍粗。凌冬不凋。四月采之。(核)
    茎
     味甘微苦。气温。中空而轻。升也。浮也。入足厥阴少阳血分。亦入足太阴经。主治 疾。退翳膜。止泪。消积块。益肝胆。疗肠风血痢。及女子月水不断崩中赤白。去风湿 痛。大肠脱肛。去节烘过。发汗至易。(丹溪)与麻黄同形同性。故能发汗解肌。升散 风湿。治眼目诸血疾。得牛角麝香。治休息久痢。得禹余粮当归川芎。治崩中赤 蛾桑耳。治肠风下血。得槐子枳实。治痔疾出血。得谷精草决明子白蒺藜蝉 花。治目疾久病消翳障。得槐角苍耳子(存性)地榆茜根。治肠痔下血 年不止。用木贼枳壳各二两。干姜一两。大黄二钱半。并炒黑存性为末。 血崩气痛甚。年远不瘥者。木贼散主之。木贼香附各一两。朴硝半两 色黑者酒一盏煎。红赤者水一盏煎。和渣。日二服。脐下痛者。加乳香 忌生冷硬物猪鱼油腻酒面。 〔论〕木贼中空直上。是阴中透阳。而风升毕达也。凌冬多节。是阳能化阴。而气不 逾节 于水 以血为 也。木 风邪散矣 不能化湿。 还以病于肝 然。此所能 于阳不得阴以化者。又当别从其本而治之。至如止目泪。乃因血之不化以病于风。要不离于 血病耳。 目疾由于怒气。及暑热伤血。暴赤肿痛者。非其所任。(仲淳) 〔修治〕去节。童便浸一宿。焙干用。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