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述钩元》
书名:本草述钩元朝代:清作者:杨时泰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九 隰草部] 麦门冬

    丛生如韭。凌冬青翠。根须连结。有十二枚。十四五枚。此物性之自然。合 者。中心络贯。最多脂液。古人惟用野生者。细皱香美。功力殊胜也。
    根
     味甘平微苦。气微寒。阳中微阴。降也。入手太阴经气分。兼入手少阴足阴明经。本 经主心腹结气。伤中伤饱。胃络脉绝。羸瘦短气。诸本草脉通心。润经益血。治肺中伏 火。脉气欲绝。疗心肺虚热。及虚劳客热。口干燥渴。止嗽。治肺痿吐脓。愈痿蹶。去心热 。安心气不足。疗血妄行。及经水枯。乳汁不下。强阴益精。定肺气。补五脏。并治热毒大 水面目肢节浮肿。与地黄阿胶麻仁。同为润经益血复脉通心之剂。与五味枸杞。同为生脉 之剂。(宗)麦冬色白入肺。甘平入脾。多脉理入心。凌冬可入肾。长生可入肝。虽入 五 脉 此 之良。 客热。 甘草三 痰多加 蒺藜黄柏五味。止泄精。同茯苓车前黄连石斛猪苓泽泻。疗心腹结气。身重目黄。 膏知母竹叶粳米。专疗时气头痛。大渴烦躁。及发狂甚者。须各数两。浓煎。顿饮乃 人因作劳内伤而发者。可量加人参。有肺热则弗入。同黄连。治消渴。同青蒿鳖 地黄芍药天冬五味枸杞胡连山药茯苓山萸。蜜丸。治骨蒸劳热。 〔论〕麦冬味纯甘 而皆谓其入肺。海藏曰。 取寸口之义。即可悟于不 中之太阳而主血脉者。为 阳中少阴之藏。乃真阳化 并于谷气而归肺。是二 肺者。更相合以神其升 本于二阴至肺以为根蒂 热为病。枯渴真阴。致 最为中的。或曰。二冬 者何也。曰。心肾者水火之原。水火不僭。乃得 地。是谓地气。总谓身中之元气。而肺实司之。 阳。而真阳原不能离乎真阴。故虚劳以二冬为治 与麦冬之治虚劳等功。以麦冬润腻味甘。水土合 脉气流经。经气归肺而朝百 盖凡下焦肝肾阴虚以为热者 热者对元阴虚热而言也。 致阳亢。而复投芩连。则不 之质。回阴燥而透脉枯。 柔腻者第与亢气对。若有 其所禀至阴。然采根宜在 有如斯矣。所以上焦心肺 不相宜。仲淳云。病患 〔修治通脉。不去心。入丸散。须瓦焙熟。吹冷。再三焙研。又法。捶扁极薄。晒 干。 或 频搅久之。澄清。去酒。晒干收用。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