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述钩元》
书名:本草述钩元朝代:清作者:杨时泰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十一 蔓草部] 菟丝子

    火焰草。俗呼黄丝草。即菟丝子。阳草也。入夏生苗。初如细丝。遍地不能自起。 延草物。其根渐绝于地。而寄空中。无叶有花。白色微红。香亦袭人。结实如秕而细 梗上尤佳。怀孟林中产此。入药最甚。萦草者不经久。若傍松柏及他树。则蔓延四布 经纬。根或绝地。质甚轻扬。其实或着树间。次年随在吐丝。不下引也。 气味辛(辛味为甚。却与辛香燥热之辛不同。)甘平。入足三阴气分。诸本草主续绝伤。 补不 男女 健。 小 ( 则 使 上。 及中 从子半 在外 阴阳 则 子。 熟地 虚损 白浊 苓三 少血燥。 十丸。腰 末。将原酒 〔论〕菟丝当春末夏初。气乘浮长而丝萦蔓引。不须更藉于根蒂。其实结于夏末。更乘 金水 本经所主续绝伤益气力。夫绝伤之能续。未有无真气而只藉浮气者。而真气又未有离于真阴 者。雷公谓禀中和以凝正阳之气。(要知正阳之气。原不得离于阴。 阳互交之机。意谓无阴不能感阳。此生物元理也。盖夏月正天地气交 采实。其奉长气而感于蕃秀也。自阴而感之。其奉化气而归于降收也。 之阳。更由气交以降于在地之阴者乎。人身身半以下为阴。肾主之。菟 归于降收之阴。故能益肾气。(漫谓得阳气之盛而益肾气者梦梦)大都肾 味以化阴而益气。肾阴不足。更能助阴味以化阳而益精。(化阴化阳皆指 此别录所谓强阴。而甄权所谓添精髓者也。且其味由辛而甘。从天之阳而 故主治在肾居多。至又补肝脏风虚。与补脾气者。以归于阴则又即化阳 其益。而太阴脾气。即借此阴中之阳传化而转运者也。足三阴同起于 脾。是又何疑之有哉。 肾家多火。强阳不痿者。忌之。大便燥结者。亦忌之。(仲淳)本不助相火。然肾有火 者。亦 〔修治〕米泔淘洗极净。略晒。拣去稗草子。磨五六次。用酒浸一昼夜。捣之不尽者。 再浸 湿研碎。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