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述钩元》
书名:本草述钩元朝代:清作者:杨时泰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十一 蔓草部] 防己

    黔产不及汉中者良。故称汉防己。其茎如葛蔓延。茎根甚嫩。折一头吹之。气从中贯 采其根用。剖开须作车辐解。而木强者不取也。汉防己。是根破之纹。作车辐解。黄实馨 木防己。是苗上有丁足子。青白虚软。(嘉谟) 气味大苦辛寒。性燥而不淳。善走下行。阴也。泄也。入足太阳经。防己阳中之阴药也。 ( 脚 拘 己 凶突 热壅塞 气已亏 分湿热二阴不通者。 如肺痿咯血之类 防己于下部湿热药 乃无瞑眩之患。 主之。防己黄 风水恶风汗出。 甘草半两。锉散 痛加芍药风湿 卫。防术胜食。 一钱。极验。 〔论〕防己为除下焦湿热要剂。何以能通十二经。以其为足太阳本经药。经固曰巨阳者。 诸 盖 病 亦可治 之为病 其义 之。 气郁 足肿一证。概以为湿热下溜耳。即是湿热概以为血分病耳。又不过曰气郁化湿湿郁化 热耳 下输 后天 也。血海之上。乃有丹田。气充于血也。血生于气。则胃气之虚与胃阳之亢者。便 气海。使肺气下降入心而生血矣。不能生血。则 以冲任之气。不得胃气以行血海之化而达于足也 血困于湿。其热者阴气微也。湿热虽属血分之病。 乃先哲又谓胃气下陷者。盖天气下为雨。则地气上 升焉。(其举阴以上升者。乃阴中之阳。正谓元气 上升。(不能举阴以升。由冲任不得阳以化也。) 化以荣于周身。乃举身半以下为肿或痛矣。是其 必裕肾肝之阴以举阳。或益阳。或清其并阳之热 或升而举之。岂漫从事于祛除湿热。更加防己辈 阳以升。然后阳中含阴以降。此篇论病。乃先从 是病机之本也。其有肝肾阳微。阴不得化。而湿热只因于下者。又当从肝肾为本。第不能舍 后天生化之胃耳。 缪氏。防己性悍气猛。走窜决防。大苦大寒。能伤胃。凡胃虚阴虚肾虚小水不利。及胎 前产 〔辨治〕凡使。勿用木条色黄而腥皮皱上有丁足子。惟要心有花纹黄色者。去皮锉。酒 洗。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