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述钩元》
书名:本草述钩元朝代:清作者:杨时泰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十四 谷部] 酒

    入药佐使。专用糯米。以清水白面曲所造为正。以造者。只是醴。非酒也。酒则用曲 。醴则用。气味相殊。治疗当异。(宗)古人造曲。未入诸药。所以功力和浓。皆胜余 酒 力也。 味太甘 豆酒。 曲中亦有 既杂。酒不 地黄菖蒲枸杞 茸羊羔腽肭脐黑 或袋盛入酒内。
    米酒
     味苦甘辛。气大热。有毒。主行药势。散百邪恶毒瓦斯。节饮。养脾扶肝。通行血脉。 养肌肤。行气壮神。胜寒消愁。御雾露。辟癖疠。博物志载三人冒雾晨行。一人饮酒。一 饱食。一人空腹。空腹者死。饱食者病。饮酒者健。此辟恶之效也。能引诸经。不只与附 相同。缓用为导引。可以通行一身之表至极高分。味淡者利小便而速下。(好古)大寒凝海。 。惟酒不冰。性热独冠群物。人饮多则体弊神昏。是其有毒故也。(贞白)酒乃湿中发热。 醉 贼邪 汗。 为肺 倘非 伤心伤目。夜气收敛。酒以发之。乱 多矣。(颖)酒后食芥及辣物。缓人筋 痰饮水肿消渴挛痛之疾。一切毒药。因 畏枳葛花赤豆花绿豆粉者。寒胜热也。
    烧酒
     味甘辛。气大热。有大毒。主消冷积寒气燥湿痰。开郁结。止水泻。治霍乱疟疾噎 心腹冷痛阴毒欲死。杀虫辟瘴。利小便。坚大便。洗赤目肿痛有效。和水饮之。则抑使 行。通调水道。而小便长白。暑月饮之。汗出而膈快身凉。赤目洗之。泪出而肿消赤散。乃 从治之方也。有人病赤目。以烧酒入盐饮之。痛止肿消。盖烧酒性走。引盐通行经络。使郁 结开而邪热散。亦反治劫剂也。(以上濒湖)能散严寒。胜于米酒。冬春寒月。用甘菊汤一 杯 散 有所 细花 故 肠 食。 上濒湖)盐冷水绿豆粉解其毒。

知识点: